9月“科学”流言榜新鲜出炉 这些谣言别再传了!(3)

2018-09-29 14: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80929142706

5.国产食盐含有亚铁氰化钾,剧毒堪比砒霜?

流言:

国内食盐添加的“亚铁氰化钾”堪比毒药“氰化钾”,也就是俗称的砒霜。因此吃盐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影响。

真相: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表示,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它是低毒物质,按照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以亚铁氰根计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要造成人健康上负面效应,至少每天成年人要摄入1.5毫克。如果按照我们国家标准规定这个量来推算的话,相当于一个人每天要吃3两左右的食盐,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盐能到20克就已经非常非常咸了。

氰化钾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完全不同。氰化钾里面的氰根可以游离出来产生毒性,在亚铁氰化钾里面,氰根跟铁离子紧密结合,所以化学性质很稳定。以做菜为例,大概需要400度的温度氰根才会释放,远远超过在家里做饭做菜煎炸烤的温度。即使真的在超高温下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QQ图片20180929142758

6. 吃芹菜杀精?

流言:

芹菜吃多了“杀精”,所以男人不能多吃。

真相:

芹菜中含有一种叫芹菜素的东西,又叫芹黄素,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科学家用芹菜素做实验,发现它似乎对小鼠的睾丸有一定毒性,对雌性小鼠的生殖能力也有负面影响。但是从目前能看到的一些其他动物的实验来看,芹菜杀精的结果并不一致。

另外有些研究表明,生芹菜汁会降低小白鼠的精子密度,并导致精子活力下降。但另一些研究却发现,小鼠的精子密度并没有明显影响,而精子的活力甚至变得更好了。因此研究的结论也并不趋于唯一。

最重要的是,剂量决定毒性,芹菜中芹菜素的含量通常低于千分之一。对小鼠有毒的芹菜素剂量如果换算成芹菜,相当于成年人每天至少吃10公斤芹菜,谁会这样吃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