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化学污染恐危及全球一半虎鲸群

2018-09-29 15:30 北京晚报

2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一篇研究报告说,已禁用多年的有毒化学物质多氯联苯恐怕会让全球一半虎鲸群在本世纪结束前消失。

丹麦奥胡斯大学的让-皮埃尔·德福尔热和伦敦动物学会的保罗·杰普森等人用基于个体的模型框架和全球范围内可获取的虎鲸体内多氯联苯浓度数据,推算出已有数据记录的19个虎鲸群中,10个虎鲸群的个体数量恐急速下降。

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包括巴西、直布罗陀海峡、太平洋东北部和英国海域。德福尔热说,模型预测上述海域的虎鲸群“将在三四十年内”面临“种群崩溃的高风险”。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生活在英国苏格兰西海岸的虎鲸目前仅存8头。过去20多年,这一虎鲸群从未迎接幼崽降生。杰普森认为,在他“有生之年”这一种群“将消失”。

处于食物链顶端的虎鲸尤其难逃其害。一是虎鲸寿命长达50年至80年,长年累月从食物获取的有毒物质不断累积;二是虎鲸性成熟周期长,成年后每隔数年才产下一头幼崽,而多氯联苯会进一步降低它们的生育能力;三是多氯联苯可溶于脂肪,可能会在母鲸哺乳时进入幼鲸体内。

多氯联苯最早在美国大规模生产。上世纪60年代中期达到高峰。这种化学物质用途广泛,可用于电器冷却剂、密封剂、涂料,并用于无碳复写纸等。之后人们发现多氯联苯是具有强毒性的致癌物,上世纪70年代末起被全球主要国家陆续禁用。然而,多氯联苯性状极为稳定,不容易在环境中自然降解,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因而持续时间很长。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