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造”超大盾构机下线

2018-09-30 08:32 新华网

昨天,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13.19米)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机顺利下线。它将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示范项目——印尼雅万高铁工程中大显身手。该盾构机由江苏企业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后期维护工作由南京分公司执行。据悉,该公司生产的下一台更大直径盾构机将于明年下线,用于南京的和燕路过江通道建设。

雅万高铁是印度尼西亚从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的简称,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雅万高铁全长15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后,两地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是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示范工程项目。

昨天下线的这台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3.19米,长约101米,重2600余吨。它的成功下线,让发达国家垄断的海外超大直径盾构市场有了“中国制造”的身影。据中交天和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具有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地面沉降控制精度高、安全快速的特点,在一系列的跨江越海、下穿重要构筑物的隧道施工中有着独特优势,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

记者了解到,南京扬子江过江隧道建设中使用的直径超过14米的大型盾构机,就是中交天和公司生产的首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目前中交天和南京分公司还承担着扬子江隧道的维护工作。中交天和制造的下一台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将于明年上半年下线,用于和燕路过江通道建设。此台盾构机不仅直径更大,技术上的难度也远超现有的盾构机。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