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进化开启,为什么说腾讯能再度逆风翻盘

2018-09-30 16:06 烽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二十弱冠,成立20周年的腾讯在今天正式启动了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连接一切”是腾讯的战略目标,“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是腾讯铭记于心的使命,它们是腾讯不断进化的动力。

随着腾讯ToB业务布局以及调整的落地,腾讯这次的转型升级开始变得顺理成章。当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到成熟期,腾讯此次启动的战略颇有一番顺势而动的味道。

梳理腾讯的发展史,正如其每一次华丽转身一样,此次腾讯将业务中心从C端转移到B端,同样引发了外界的诸多期待,阿里VS腾讯,这对老对手即将再度重逢,充满看点。

从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云一路扶摇直上,占据了较强的市场优势。但这也是最有看点的地方。众所周知,腾讯一向擅于逆风翻盘,正如用短短几个月赶超米聊、春晚一夜收割支付宝一样,腾讯能否再度后发制人,无疑颇为玩味。

王牌一:低调布局

简单的将腾讯在云端市场的布局看作是拍脑袋的想法,显然是大错特错的。早在几年前,腾讯便已经灵敏地感觉到了云端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并且开始了布局。而作为腾讯的掌舵人,马化腾同样多次提及腾讯云,真正为腾讯云未来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早在2016年的云未来峰会上,马化腾开始第一次对云进行全面阐述,并定调:“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第一要素就是云。

此后,腾讯云便开始了其在云端市场的深度布局。截至2016年上半年,腾讯云累计发布25项产品,聚焦于计算与网络、存储与CDN、数据库、安全等领域,其中私有网络、高性能数据库、专线接入等服务更是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根据腾讯2016年财报显示,彼时的腾讯云收入增长同期超过2倍。在游戏及视频等腾讯领先的行业,腾讯云更成为提供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导者。与此同时,腾讯云还加强了出海能力,帮助中国企业海外业务。

进入到2017年,马化腾更是23次提及云,并且将对于云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他指出:,过去“插上电”带来了电气化的革命,现在“接入云”将带来数字化的升级。此外,从前一年的传统企业运用云,到“云已经成为产业革新的源动力、新型社会管理的主平台、人工智能的强载体。”

根据2017年财报显示,腾讯云在保持游戏、视频行业老大哥地位的同时,还积极探索了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和政府客户。在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中,腾讯云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该年度,腾讯云和支付组成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1%。

而2018年,腾讯云开始全面助力产业发展,落地到具体行业上。同样是在云未来峰会上,马化腾指出,腾讯云要建构三张大网,即“人联网”、“物联网”、“智联网”。正是得益于腾讯云在产业上布局,使其交出了更多成绩单:2018年中期财报中,腾讯云收入同比翻倍,并加强了云生态建设,以提供更多定制化云服务。

腾讯在云端市场的长远布局决定了它具备逆势翻盘的能力,即使当前的云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依托于腾讯庞大的投资&业务生态体系,腾讯云将成为腾讯能力开放的重要一环,并最终实现再度翻盘。

王牌二:技术加持

如果说腾讯高层对腾讯云的前瞻性布局确保了其长期积累的话,那么,腾讯云自身的技术优势则足以让其笑傲云市场,再度书写逆风翻盘的传奇。

以腾讯近20年的前沿互联网技术与服务经验为依托,基于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以及数千人专业团队,腾讯云为游戏、视频、金融、零售、电商、交通等行业中的192个业务场景提供全栈解决方案,全面满足产业上云需求。

在人工智能大潮下,腾讯云集结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微信AI团队等内部顶尖AI团队,开放腾讯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优势人工智能科技能力,并使之与各行业业务场景相结合,打造行业级定制化智能解决方案。

目前,腾讯云业已具备大数据和AI能力,20+亿用户数据积累,基于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微信AI实验室三大AI顶级专家,7大事业群丰富应用场景积累。另外,腾讯云还自主研发了调度系统、CDN,并于2016年建立了中国首个安全实验室矩阵。

除此之外,腾讯云在IPv6上的布局也值得一提。目前腾讯云的IPv6能力已覆盖基础设施、IaaS、PaaS、SaaS等各个层级。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腾讯的IDC机房、运营商出口等基础设施已经初步完成IPv6建设,并将在IPv4时代下积累的技术能力应用在IPv6,服务广大用户,比如跨地域流量调度能力、网管自动化等等。

在IaaS方面,今年将推出云服务器、负载均衡、DNS等IPv6形态的产品。在PaaS和SaaS方面,未来将基于IaaS开展IPv6改造,陆续推出一系列成熟产品,包括数据库、大数据套件、舆情分析、机器学习平台等。

除了以上这些主要的核心技术之外,腾讯云的布局触角还深入到了边缘计算、物联网和5G领域。正是由于腾讯云在技术层面的深度加持,才让它建立了一套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即使面对外界竞争对手的压力,腾讯云依然能够凭借技术层面的积累实现逆势反超。

王牌三:深度连接

真正考验云技术能力的是其能够与多少行业深度联系,并且深度连接行业本身。腾讯云之所以有逆风翻盘的勇气还得益于它已经深耕行业许久,并且不断赋能多个行业,业已成为诸多行业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在金融领域,腾讯云以安全合规为准绳,为金融行业客户量身定制低成本、高性能、高可用的云服务。尤其在金融反欺诈领域,帮助大量金融机构提升风控能。数据显示,腾讯云天御反欺诈累计发现恶意互联网金融行为超过四千万次,挽回损失超过一千亿元。

其中,在事前和事中的欺诈防范方面,腾讯云天御反欺诈向业界提供金融级身份认证、金融反欺诈、交易反欺诈、定制化专家模型等反欺诈服务。截止目前,天御反欺诈服务为金融客户累计识别高恶意金融行为超过4000万次,累计挽回客户损失超过1000亿元。

此外,腾讯云还在贷后环节提供催收机器人,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最佳实践进行深度学习,在最合适的时间进行恰当的话术进行催收,有效降低不良率。以车贷场景为例,经过四天催收后出催率可以达到85%,成本只有人工的1/15。

目前,服务的金融客户已经超过了6000家,合作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其中国有的大中型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都与腾讯云进行了合作。

腾讯云之所以获得如此多金融客户的青睐

主要原因在于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技术来源于腾讯自身的业务锤炼。腾讯云以最核心和具体特色的金融数据库TDSQL和分布式服务框架TSF为核心构建云计算分布式架构,对业务IT需求分而治之,使支撑变得简单、弹性,从而帮助金融机构轻松面对业务挑战。

其次,腾讯云服务的场景包括公有云、私有云、金融专区等,覆盖全模式场景,可以满足金融客户对各种场景的需求。目前,腾讯云已经部署了三地八中心等保四级的高规格金融云专区。

第三,在大数据、AI等能力方面,腾讯投入非常大,能够为金融行业输出智能服务、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反欺诈等优势能力。

第四,腾讯生态连接亿级用户,能够帮助金融机构进行个性化用户画像及社交大数据,精准营销,挖掘新业务。

此外,在零售领域,腾讯云融合腾讯流量、数据、技术与生态优势,为零售企业提供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帮助线下零售业态提升营销、门店管理以及数据分析效率,助力零售回归商业本质。目前,百丽、必胜客、家乐福、永辉超市等行业标杆客户都选择腾讯云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探索零售的智慧化升级。

正是得益于腾讯云领先布局、技术加持和深度赋能行业,才让腾讯云在云市场不断发力。根据《中国互联网行业公有云实践报告》白皮书显示,2017年腾讯云同比增速达到129%,并且在游戏、电商、资讯社交、视频等互联网子领域占据领先。

未来,随着互联网行业对于公有云市场贡献的不断增加,云市场规模同样将会进一步扩张。

根据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5650亿美金。随着腾讯云组织架构的调整,未来将会具备丰富的产品和技术、内容和流量业务应用生态,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稳定运营和快速扩张,真正实现其在第三次进化过程中的再度逆风翻盘。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在互联网的上半场,腾讯储备的经验和优势将成为迎战互联网下半场的利器,但同时腾讯必须以“计分表重新清零”的心态,谦卑又进取地面对新旧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趋势,主动进化,扮演好“连接器”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

无论是外界的建议和鞭策,还是内部的思考和进化,都将是腾讯20周岁收获的最好礼物。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