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不是重返月球,而是向月球前进

2018-10-08 08: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德国不来梅10月4日电  特稿:人类不是重返月球,而是向月球前进

新华社记者任珂 张毅荣

各国航天机构和企业在展示各型月球车,科研人员在畅谈最新的探月科技,公众参与热情越发高涨……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月球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阿波罗”首次登月已过去近半个世纪,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探月参与者的增加,人类正在加速推进重返月球的计划,而且这样的“重返”有更深远的意义。

向月球前进

“我们不是重返月球,而是向月球前进!”欧洲航天局(欧航局)局长扬·韦尔纳在大会不同场合不断地“纠正”大家的表述。

欧航局提出了“月球村”计划,希望建设一个可供人类工作和生活的月球社区,而不只是短暂停留。“月球村计划是真的要在月球上建基础设施,是一个村庄,是为了人类在月球上永久移居而提出的计划。”韦尔纳说。

美国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在大会上推广了“深空门户”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在月球轨道上建立长期平台,可以多次往返月面。与“阿波罗”登月计划不同,“这次回到月球,我们想要停留”。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的探月工程。他说,预计今年12月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开展月球背面的软着陆及巡视探测,此后嫦娥六号还将完成中国第二次月球采样返回的任务。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

欧航局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执行主任伯纳德·富万告诉新华社记者,未来人类和机器人将在月面上可持续存在。航天、土木工程和采矿业等各行业专家都会被派往月球,可持续性的基地需要这些人才。

美国航天局载人探测与运行任务部工程师凯西·劳里尼认为,“重返”月球是为了向火星进发,月球任务能很好地测试未来的火星任务,帮助培养载人火星任务能力并减小风险,还能为火星任务提供在轨运输能力。

劳里尼还介绍了美国载人登月的具体计划:发射“猎户座”飞船到月球轨道与“深空门户”对接,4名宇航员再乘登月舱带两辆探月车到月面,驻留42天后携带月球样本回到月球轨道。

  技术更成熟

人类和机器人要在月球上长期可持续性生存,对航天工程各系统能力要求很高。专家们认为,随着近几十年来的发展,人类的知识已经足够,技术也在逐渐成熟。

富万说,过去10年里,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一直在加速,多国向月球发射了多个探测器。中国将嫦娥三号送上了月球,嫦娥四号也即将升空。印度和日本等国也有自己的探月计划。

“通过这些探测器,我们在月球上有了新的发现。这些发现不论是对科研、探索还是资源开发都很有帮助。”富万认为,人类目前有能力进入下一步,即把机器人送上月球,先建一个机器人基地,然后再把人类送上去与机器人一起生活和工作。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项目经理布伦特·舍伍德说,近几十年来的发展表明,人类建立月球永久基地的各种条件正在成熟。人类发现了月球极有水冰,获得了有关外星探测器的经验;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广泛应用,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也在加强。

舍伍德说,在美国开发“太空发射系统”等飞行系统的同时,中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也在积极地开发自己的系统,而在商业航天领域也出现了“蓝月亮”计划和“猎鹰重型”火箭等代表。

 全球探月热

本届国际宇航大会的主题是“包罗万众”,探索月球也正成为全球公众的热点话题,非官方机构和个人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各机构和公司展示的月球和火星探索的星际探测车模型,成为最受欢迎的展品。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模拟了月球和行星表面环境,通过多个探测车组成群,建立分散化的联合无线传输、导航和计时系统,实现分散化资源共享和数据处理等功能。

德国科技初创企业“兼职科学家”展示了联合奥迪汽车公司设计的探月车模型。“兼职科学家”计划在2019年用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将探月飞行器和两辆探月车送往月球,并在月球上搭建首个4G网络。

美国月球捷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理查兹也宣布了自己的宏大计划:将地球的经济和社会范畴扩大到月球,让月球成为地球的“第八大洲”,以低成本实现月球商业探索。该公司计划2021年前在月球表面建立永久性研究站,并将首批非政府的月球样本送回地球。

大会期间,欧洲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联合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等发起了“月球竞赛”活动,旨在邀请世界各地爱好者设计有助于可持续性月球探索的技术,例如利用月球上的资源制造氧气、水和种植食物等。冠军团队的技术将在2024年用于月球探测。

“我们去月球再也不只是一个愿景,而是已有了能够实现的计划。”韦尔纳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