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被曝花钱刷单 平台回应:违规商家将永久下线

2018-10-08 17: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民宿、网红客栈花钱雇人刷好评”一事,途家、爱彼迎、小猪短租等国内知名短租平台日前回应称,严厉禁止“刷单”等滥用平台评价机制的行为,一旦发现有入驻平台的商家、房东存在违规,将会采取房源排名降低、罚款甚至永久下线、封停账号等措施。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十一”长假期间,不少游客选择在民宿住宿,订单量和评价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但一些人专门做民宿“刷单”生意。他们往往潜伏在民宿业微信群中,伺机搭讪聊生意,服务项目包括刷成交量、刷好评、删差评等。

对此,途家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是商家存在刷单行为,途家在线有权根据违规程度,给予取消优选商户资格、永久下线房源以及按违规所得的双倍进行罚款的处罚。爱彼迎(Airbnb)和小猪短租也均表示,严厉禁止滥用评价机制或者利用评价机制进行敲诈勒索的行为。其中,爱彼迎称将利用预测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即时评估数百个指标,对可疑活动做出标记并进行相应的核查。小猪短租则解释可以根据ID使用情况和评论情况来判断甄别刷单行为和虚假评论。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此前发布报告称, 2015年至2017年,我国共享民宿的营业额年均增速约为65%,预计到2020年,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房源将超过600万套。民宿的需求和竞争压力正逐步加大。(记者袁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