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成“伪实名”? 网上可买到已实名注册的电话卡

2018-10-09 09:15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卖家在朋友圈发布的已实名电话卡信息。

■编者按

为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广东自2016年起启动“电信诈骗防火墙”工程,并先后成立了省市两级反诈骗中心,联合多部门合力反诈。两年过去了,反诈工作步入“深水区”,在成效彰显的同时,也有一些新的深层次难题逐渐浮出。南方日报继此前推出“八问电信诈骗”“聚焦非法校园贷”等系列报道之后,今起再推“再问电信诈骗”调查报道,针对电信诈骗综合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痛点问题继续追问,助力“电信诈骗防火墙”工程往纵深推进并取得最终实效。敬请垂注。

为了破解电信诈骗难题,工信部要求从2016年12月1日起,所有未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号被双向停机,不能呼入也不能呼出,不能接发短信也不能上网。目前,这项被称为“史上最严实名制”的举措已经推行了近两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实体营业厅未出示本人身份证、未进行实名登记,确实是无法再买到电话卡,然而在网上,不用本人实名登记,仍可买到已注册过的电话卡,不用激活就可使用,这个漏洞亟待补上。

已实名注册电话卡在网上售卖

记者在二手交易软件“×鱼”中以“电话卡”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显示结果为“无法搜索违规信息”。根据行家的提醒,记者换成“嘿卡”“电话盒”等关键词搜索,果真显示出不少卖卡商家。行内人告诉记者,这些商家为了规避关键词搜索被屏蔽,转而使用“嘿卡”“电话盒”等暗语。

记者在电商网站×宝上直接搜索“电话黑卡”,弹出的搜索结果中,排在最前面的是售卖实名电话卡的店家,店铺简介显示为“吥(音同不)记名 即插即用 免激活”,不过该商品显示0人付款,且前方标示了广告字样。

有×宝卖家告诉记者,标示“广告”字样,表明这件商品是淘宝店铺通过直通车投放的广告,是商家付钱做的推广,并不是平台自动排名的结果。在电商平台上,“直通车”是一款为卖家量身定制、按点击量付费的营销工具。

记者看到,还有其他店家也显示销售电话卡,所销售的卡多数是境外。尽管每次搜索出来的排序不尽相同,但排在首位的都是电话黑卡商品,使用的都是同一张简介图片,且均标示了广告字样,显示0人付款,唯一不同的是所属地区显示为不同地方。

记者打开其中一家商户,系统自动跳转到了×猪旅行集市,其原是×宝电商平台的一项旅游类业务。在×猪旅行集市上,这款商品的详情页头图为“手机嘿卡 不记名 免注册 插卡即用 短信 注册 通话”。在商品详情部分,以图片的形式提供了一微信号引导买家加为好友。不记名?免注册?那手机卡还能用吗?根据工信部的规定,不实名的电话卡将被停机。这其中有什么猫腻?

根据页面指示,记者添加了其中一位电话卡售卖者的微信号,还没主动说话,对方就发来了两种实名电话卡套餐:一种为170号段的联通手机号码,已实名注册,买家到手即可使用,特价46元包邮;另一种为专用注册卡,为170和171号段,不能拨打和接电话,但可以使用流量和短信功能,专门提供给有需要的买家用来注册支付宝、微信、微博等网络账号,到卡即用,长期稳定,价格为30元。

记者翻看该卖家的朋友圈发现,其内容均为贩卖各类实名电话卡的信息,“可提供江苏移动13/18号段、浙江电信13/15/18/19号段、北京移动13/18号段、江苏联通130/131/155号段的已实名注册电话卡售卖”,不过没有标注价格。

记者又添加联系了另一卖家,其售卖的电话卡品种相对少,仅提供北京移动13/18号段的已注册电话卡,售价168元。对其他卡商售卖170虚拟号段,该卖家则露出不屑:“虚拟卡跟我这没什么可比的。”

一笔交易商家获利或超200元

为了验证该卖家手中是否真有实名电话卡售卖,记者联系了第一位卖家表达了购买意向并通过微信询价。对方表示,江苏联通、移动的13/18号段,价格都是260元。记者询问是否还有更便宜的电话卡,对方表示“黑龙江电信的便宜,200元一张”。

经过比较,记者最终以26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江苏联通的电话卡。卖家要求记者先微信转账260元,再发货过来。

“万一你收了钱后不发货,那我怎么办?”记者问。

对方回答:“放心。”

“如果我收到的电话卡与你描述的不符,怎么办?”记者又问。

对方仍旧回答:“放心。”

“你这卡不是一次性的吧,丢了就完了?”

“一直用。”

“那我要是丢了,或者换套餐怎么办?”

“补不了。”

“你确定没问题?这些卡你已经找人实名注册过了?”

“没问题。”

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卖家始终保持着简约的回答风格,都是短短两三个字回应了事。

最后,记者先行支付了260元,第二天早上卖家发来一张翻拍的快递单照片,记者这才发现,对方在没有征求买家意见的情况下就自行选择了快递到付。

当天中午,记者支付了24元快递费后,拿到了这张已实名的电话卡,算上邮费,一共花费了284元。

第二天,记者收到了快递。查询快递单发现,这张电话卡是从江苏常州寄出。电话卡的具体套餐信息为:月租16元,含100M国内流量,限时赠送50分钟全国语言,200M省内流量。制卡时间显示为2017年12月12日。

记者将这张手机卡装入手机后,各类服务均可使用,号码归属地显示为江苏常州,与快递寄出地点一致。记者使用该卡登录联通手机营业厅APP查询发现,该卡激活于2018年6月25日,卡内话费余额35元,卡主名为韦某某,身份证号前四位为3412,所属地为安徽阜阳。

记者咨询联通客服得知,通常联通的号卡费为45元/张,但大部分地区都是采用存费送费的活动,也即在开卡时预存一定话费,就不需另外缴纳工本费。以记者买到的这张卡内余额35元的电话卡计算,在这一笔交易中,其间环节获利超过200元。

■纵深

实名非实人漏洞须补上

在上述记者暗访的案例中,实名登记的机主韦某某是谁?他(她)是否知道其身份证被拿去办理了电话卡?办卡过程中是否需要其本人进行认证?这些都成为未解之谜。

如果这些电话卡非实名登记本人使用,那又会被什么人、拿来作什么用?从当前显现出来的问题来看,电信诈骗最为突出。在广东警方破获的好几起电信诈骗案件中,在窝点现场缴获了数以万计甚至数十万计的电话卡,数量之多令人咋舌,有些号段还是连着的。这些大批量的电话卡从哪儿来?尤其是在推行实名制之后,这些背后的实名机主,其身份证究竟是哪里来的?

根据2016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央行、银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同一移动转售企业可以办理5张电话卡。也就是说,从三大运营商手中,一张身份证能开出15张电话卡,如果算上虚拟运营商可以售卖的卡,一张身份证能开通办理的电话卡数量更多。

广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电信诈骗链条中,各环节分工很细,除了打电话实施诈骗的,还有专门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的。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身份证,有时以支付很少成本的方式大批量获得,随后实名开通多张电话卡。

尽管商家也在其网店上作出“手机卡严禁用于诈骗、违法等,一切后果自行承担”的提醒,也不排除购买这些非本人实名卡的买家是为了获取“首单优惠”“一元秒杀”“注册送礼”等优惠而买来用于注册账号,但不管怎样,实名制被钻了空子,这个漏洞亟待补上。(记者 洪奕宜 见习记者 汪棹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