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已开展活动11次

2018-10-09 17: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区,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每个月,园区的青年创业者们都会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举办一次读书分享活动。今年以来,读书会已开展活动11次,参与党员群众300余人次。这是记者从门头沟区政府了解到的。

读书会两年前成立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成立于2016年10月,发起人是门头沟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兴胜,“建立这个读书会的初衷,是倡导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系统学习,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园区建设者从历史、理论和现实三者的结合上,坚持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促进园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更好地为区域经济服务。”张兴胜告诉记者。

当时首批加入读书会的主要是园区创新创业企业、骨干重点企业的领军人才,青年创业者,园区党务工作者,共计40余人。读书会的举办地点就在园区的创客读书空间,占地500平方米,门头沟图书馆配备了8000余册图书,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原著和政治理论书籍。至2017年底,读书会共举办了3次,学习了《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国道路——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模式》《在资本主义带来浩劫时,聆听马克思》等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读物。

读书会延伸到基层党组织

今年4月份,园区还出台了“把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办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课堂”的实施方案,将读书会这个“小众组织”延伸到了园区662名党员、45个基层党组织中间。根据实施方案,工委每1-2周轮流组织园区一个党支部开展一次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活动,由党员、积极分子、团员、业务骨干等人参加,其他支部可以观摩。

把精髓要义内化为实践

“学习内容自己选,学习形式自己定”,园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书记杨璞告诉记者,读书会不提倡全程诵读,要求各支部开动脑筋,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解读经典文献,吸引广大青年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把其精髓要义内化为实践。

从事园区党务工作的洪源智能工坊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杜晨光告诉记者,读书会成立后最明显的感受是党组织的威望、影响力在企业中大大提高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以及园区党组织其他各类活动,都向园区的创业者们传递着一个信息,党的组织是先进的组织;党建引领,推动着园区企业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迈进。”

点燃马克思主义信仰火苗

一个更加可喜的变化是,越来越多青年科技精英正向党组织靠拢。园区德山科技非公联合党支部成立当天,就收到了16份入党申请书。园区1至8月份,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达50多人,并且多数是非公科技企业的员工。

“实践证明,当代创新创业青年能够拥抱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也能够占领青年的思想阵地。关键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建党的创造性,使之能够用鲜活的方式去传播马克思主义,点燃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火苗,为青年的成长壮大提供理论滋养”。门头沟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门头沟科技园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将作为思想建党的品牌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