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量”流量套餐下架 “随心用、敞开用、放心用”应运而生

2018-10-10 08: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曾经轰炸眼球却被指责“忽悠”的“不限量套餐”已被三大电信运营商陆续撤下,取而代之的是“随心用”、“敞开用”、“放心用”!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国移动此前已在内部下发通知,要求在大流量资费产品中停止“不限量”传播,将各类线上线下广告、自有渠道、营销活动中含有“不限量”内容的宣传下线;对已发布的含有“不限量”内容的宣传资料进行撤换。同时,要求所有档位套餐均需在广告画面中标注“流量畅享,达量降速”提示。

最近,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各地都在陆续撤下“不限量”字样,相关套餐也纷纷更名。在北京,北京电信原先的不限量套餐已更名为“天翼畅享套餐”,宣传语是“自由随心用”。北京联通曾经主打“不限量”的冰激凌套餐已将宣传语换成“全国流量敞开用”;北京移动原先的不限量套餐广告语换成了“68元全国流量放心用”。并且,各家均在醒目位置明确标示:当上网流量达到一定量后,将会限速。

从2017年开始,针对大流量的市场需求,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不限流量的套餐。刚开始的月套餐将近200元,今年则被拦腰折断;三大运营商还打起了价格战,各种打着“不限量”旗号的套餐大行其道。

但这些所谓的“不限量”套餐其实都是有条件的,超过一定流量额度后,运营商会采取限速措施。尽管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但这种营销手段还是招致很多消费者的抱怨。

今年6月,针对电信运营商“不限量”套餐隐藏的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整改规范,不得夸大宣传,实行明码标价,对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及有效期等需要用户注意的事项要履行提醒义务,确保用户明明白白地消费。

今年8月,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称,电信运营商关于“无限量流量”的宣传违反广告法,误导消费者。这也是中国首次因“无限量流量套餐”而引发的诉讼裁决。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此前曾表示,“不限量”的说法本身存在误导性,这种提法不合理,有虚假夸大的成分。

随着手机上网的普及,消费者对手机流量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大流量套餐成为运营商抢客的主要手段之一。专家表示,随着5G临近,真正的“流量不限量”套餐已经不远了。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今年手机流量资费有望进一步下降。(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