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美天文学家首次发现证据 太阳系外也有“月球”

2018-10-10 09: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太阳系外也有“月球”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星系。

美国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强有力证据表明太阳系外也存在“月球”——围绕行星的卫星。它距地球约8000光年,围绕一个巨大的气态行星旋转。

日前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论文显示,研究人员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和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了太阳系外恒星系统中这颗“月球”的踪迹。推测它体型巨大,直径与海王星相当,绕着巨大的气态行星开普勒1625b旋转,而这颗行星又绕着其母恒星开普勒1625旋转。

由于太阳系外的行星不能被直接成像,所以当它们经过一颗恒星时,它们的存在就会被推断出来,这颗恒星的光会瞬间变暗。这样的事件被称为凌日现象,迄今为止已经被用来探测许多被编目的系外行星。

此次科学家利用开普勒望远镜,注意到行星开普勒1625b光线曲线出现了一些偏差和晃动,随后立即集合研究小组花了40个小时与哈勃望远镜一起进行观测,对这颗行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科学家们在这颗行星经过恒星表面的19个小时之前和期间对其进行了监测。在凌日结束后,哈勃在大约3.5小时后发现了恒星亮度的第二处下降,但幅度要小得多。这一微小的下降与一个引力约束的“月亮”尾随着这颗行星是一致的。

除了光线下降之外,哈勃望远镜还发现,这颗行星的运行时间比预期提前了一个多小时,为月球假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这与一颗行星和一颗卫星围绕一个共同的重心运行是一致的,这个共同的重心会导致该行星偏离其预测位置。

科学家们报告说,这颗系外卫星异常大,可能与海王星相当。这样大的卫星在我们的太阳系里是不存在的。不过这颗候选卫星的质量只有它的伴星的1.5%,而且这颗行星的质量是木星的几倍。这个质量比类似于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质量比。

这颗卫星的发现者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家戴维·基平说,还需要更多研究证实这颗“月球”的存在,如果后续观察确认了这一发现,将为行星系统的形成提供关键证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