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起诉滴滴侵害专利权 索赔经济损失共计800万元

2018-10-10 10:3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9日,记者从摩拜方面获悉,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摩拜)已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苏州中院”)提起四起专利侵权诉讼,案件被告均为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运营方)及其全资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摩拜方面向滴滴索赔经济损失共计800万元。

据悉,四起诉讼所用专利涉及智能锁和座椅升降调节技术。摩拜方面主张侵权的车型包括“青桔单车”的老款车型和新款EVO车型。摩拜方面认为,两被告未经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使用、销售和许诺销售了侵害专利权的产品,已构成侵权,请求法院依法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包括立即停止使用、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侵权产品的行为,销毁侵权产品。

资料显示,摩拜于2016年4月首先在国内投放,青桔单车为滴滴自营的共享单车品牌,于2018年1月在成都上线。摩拜方面表示,摩拜最先研发出智能锁,创建了全球首个智能共享单车模式。青桔单车在智能锁方面的技术积累上落后于摩拜。截至目前,青桔单车尚未主动向摩拜寻求过技术合作或专利许可。

青桔单车方面则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充分尊重知识产权。相关诉讼案尚未做出任何判决,一切以法院的最终生效判决为准”。(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