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教育科技:让技术创新为教育带来更多溢出效应

2018-10-10 14:20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一场由技术革命引发的教育变革正在上演,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国内在线教育企业代表的一起教育科技,面对教育转型的浪潮,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传统教育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推动教育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

减负增效大数据驱动教与学

古语云:“工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在教学中若想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需在前期的备课教研与后期的考后分析上花下不少功夫。

在以往,教师常常受限于繁琐的作业批改、统计任务中,难以留有充足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教学内容优化的环节,学生的个体学习需求也被忽视。

针对此类“痛点”,一起教育科技将大数据技术引入线上学习平台,汇总分析学生日常练习数据,一键生成呈现班级成绩排名、平均正误率的学情分析报告,为教师减负增效,让其准确追踪班级学生的学习动态,为教与学的优化提供关键依据。

除此之外,细化到学生个体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与学习能力分析雷达图也被囊括其中,给予教师从一般到个别的全面学情把控。至此,“题海战术”变为“靶向治疗”,大数据技术让学生学习薄弱点诊断更加精确,使学生能够少做题,做对题;个性化的评价反馈也让学生学习提升更加高效和有迹可循。

“以前我们就是老中医,靠经验、靠把脉,凭着自己的多年教学经验去出题、备课。有了以一起教育科技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平台后我们是中西医结合,通过数据结合经验调整教学,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漏洞对症下药,效果更显著。”南开中学林老师形象地比喻道。

兴趣教学能力素养同步提升

游戏、好奇心是孩子们的天性,在早期的教学中不应过早地使用应试教育的手段去生硬地灌输知识,而是采用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方式帮助其接受学习,引导其形成自主思考的习惯。

让孩子从重复性的枯燥练习中解放,让学习变成美好体验一直以来都是一起教育科技长期坚守的目标。因此,趣味性的教学理念被融入到一起小学(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子品牌)的教学手段设计中。

以数学学科为例,趣味绘本的设置能帮助学生以读故事的形式,拆解数学的解题步骤,引导学生独立分析和思考,循序渐进掌握数学知识。

“一起小学中一些卡通动画、‘游戏式’闯关的练习,对小学生学数学来说是个不错的设计,让数学不再是枯燥的符号公式,从‘空中阁楼’变成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学以致用。”碧波实验小学颜老师说。

更重要的是,一起小学平台中的智能学习系统还能精准定位学生的失分点与薄弱点,并通过个性化的讲练测,帮助学生将知识点还原到整个知识体系中,让其在长期的训练中塑造举一反三的跨学科能力,获得知识和能力的同步提升。

促进公平教育资源互联互通

自2011年成立,一起教育科技就肩负起促进教育公平的责任,在7年的运营中,将前沿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从城市引入乡村地区,服务了近13万学校与超过6700万用户。

一起教育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刘畅认为,技术创新应为教育带来更多“溢出效应”,让“育”的分量更重,让质量和公平更好实现。

“借助互联网平台,优质教育资源能在城市与乡村实现互联互通。此外,智能技术的应用也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帮助不同起点的学生个性化学习缩小差距,推动教育公平。”刘畅说。

目前,一起教育科技已帮助青海、哈尔滨、山东等地的部分偏远地区学校,实现了教学活动的信息化,并在实际运用中显著地改善了当地学校的教学条件与水平。

“对于带有口音方言的西北地区,能够标准地练习英语发音是个难题。而一起小学中自然拼读、语音智能打分等学习形式,在没有外教的情况下为孩子创造语言使用环境,让他们告别‘哑巴英语’、‘地方英语’,对缩小城乡教学水平差距起到了很大的帮助。”青海蒙古道小学马老师说。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