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小学生写作业需要游戏辅助?游戏式教学显著提升学习效果

2018-10-10 08:35 中华网

来源标题:小学生写作业需要游戏辅助?游戏式教学显著提升学习效果

繁重的作业压力几乎是每个人从小到大挥之不去的梦靥,父母那句“你要是能把玩游戏的一半心思放在学习上就好了!”的话也时常萦绕在我们的耳边。

而现在,随着教育信息化手段的出现,“玩游戏”也从一种娱乐消遣手段变为了一种兴趣教学手段。从前逃避作业、练习的孩子,甚至也开始对老师说“老师,你今天不布置作业了吗,我们想做作业。”那么,究竟是什么促进了学生态度的巨大改变?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主任尚俊杰认为,利用游戏的趣味性可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在游戏中设计的各种互动环节也能帮助学习者培养创造能力、协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高阶能力,对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提升有正面促进作用。

而目前在线教育领域中出现的各种创新教学方式就是借鉴了游戏中积分、闯关、PK的形式作为激励手段,帮助学生在互动中发散思维,培养自主思考能力和提升学习兴趣。此外,线上的教学手段,也能通过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功能,帮助孩子找到知识薄弱点,让学生少做题,做对题,在“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中获得高效高质的学习。

“以英语为例,在线学习软件可以通过动画配音、语音智能打分等功能帮助提高孩子的英语语用能力。单词记忆闯关、同学小组PK配音以及答题后的奖励机制也让孩子学习积极性更强。”家长杨女士说。除此之外,这些互联网学习平台也让杨女士能够更精准地掌握孩子学习情况和班级排名,有利于她对孩子学习进行实时监督和把控。

学习的过程大部分都是枯燥乏味的,那些难懂的理念、复杂变化的习题都令人头疼。如果有一种方式可以让这个过程变得快乐,那么我们为何不尝试一下?教育先行者为了改变现有的学习状态,在不断的探索中,开发出了一种看似“游戏”的学习模式,本质上也是希望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效果。而根据目前的研究数据表明,学生在这样“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中,做题量和知识储备明显成上升趋势。

总的来说,将游戏作为一种促进学生学习的机制对未来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手段升级显然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也应消解长期以来对游戏行为的刻板印象,正确看待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包容教学的多样化手段,同时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给予应有的关注和引导,让孩子能在快乐健康的学习环境中获得全方位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