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AI,华为有史以来最大转型? 

2018-10-11 08: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华为没有转型,只是在前进”

在昨日召开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全盘托出人工智能(AI)战略,吹响全面拥抱AI的号角。

AI芯片不会单独卖

此次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首次发布华为AI战略,其中包括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人工智能的华为Ascend(昇腾)系列芯片以及基于华为Ascend(昇腾)系列芯片的产品和云服务。

这次华为直接带来了两颗AI芯片,分别是昇腾910和昇腾310。前者是目前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芯片,明年二季度正式商用,主要用在云端;后者是目前面向计算场景最强算力的AI SoC,主要运用到智能手机、智能附件以及智能手表上。目前华为已经基于昇腾310推出了AI加速模块、AI加速卡、AI智能小站、AI一体机和移动数据中心。

徐直军表示,华为的AI芯片不会单独销售,不会和同行业芯片厂商有着直接的竞争,而是会以加速模组、加速卡、服务器集成、自动驾驶模块等形式交付。

而此前有传闻称微软向华为采购AI芯片,徐直军表示两公司有接触,但不存在大规模采购一说。他表示昨天发布的芯片可以为友好客户提供测试卡,但到明年二月份才会为合作伙伴提供加速模块、服务器。

“华为没有转型”

华为的AI战略包括五大方面: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内部效率提升。

在徐直军看来,AI作为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将改变每个行业和每个组织。而华为将主动拥抱这种“改变”。对此,有人评价说这是华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转型。不过徐直军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表示在华为内部,最讨厌的两个字就是转型。转型是从一个战略转到另一个。华为没有这么做,“华为没有转型,只是在前进。”

而这句话被外界视为徐直军本次大会期间最大的“金句”。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和第三大手机商,华为近几年一直在AI上布局。2017年9月,华为发布了面向企业、政府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华为云EI;2018年4月,华为发布了面向智能终端的人工智能引擎HiAI。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