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村里洋水果进展区……惠民双创展示项目人气儿高

2018-10-11 08: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惠民双创展示项目人气儿高

昨天,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参展人员演示防雾霾服装的使用方法。本届双创周期间,大批服务民生的创新创业产品集中亮相。记者 饶强摄 

“双创”,离百姓的生活远吗?不,很近!

在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集中展示的不只有“高大上”的双创成果,一系列又实用又好玩的惠民双创展示项目更是成了展览中的主角。这些项目迸发出奇思妙想的火花,饱含创业者的创意才智,让前来参观体验的观众叹为观止、大呼过瘾。

最新鲜:村里洋水果成双创明星

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接地气的花草果木也摆上了展台,展示着智慧农业的奇妙。

“听说过奇异莓吗?欢迎来尝尝!”在中关村各分园双创成果展位上,来自中关村门头沟园的清水云峰果业公司创始人沈镇手捧一筐水果,热情地招呼着路过的观众。“就这么……直接吃吗?”有人从没见过这种墨绿色的水果,皱着眉头问。“奇异莓能带皮直接吃,它还是生鲜电商上最热门的单品呢!”沈镇边分水果边和观众搭话。

两年前,京郊水果大家庭里多了一个新果品——新西兰奇异莓。这种来自大洋洲的水果在北京首度挂果,种植地就在京西门头沟清水镇李家庄村。农业专家团队把精细化运营管理等先进技术带到了村里,没想到单单这一枚洋水果,就带富了半个村,成了北京农业创新频结硕果的代表之一。“今年奇异莓的销售量大约五万斤,收入能在两三百万元,我们有个目标——今明两年让整个村都脱贫!”他信心满满。

出差在外也能监测家里植物长势,这一幕早已成为现实。在“光合未来”展位,一抹绿意格外显眼。仔细一瞧,绿植垂直“挂”在了墙上;轻轻一摸,方方正正的小花盆内没有土,而是一种特制的海绵。

“海绵材质里包含了土壤的养分,能让植物更好吸收。”工作人员说,通过特别设计的植物花器、智能插头和水系统,植物墙就成了“智能花园”,只要打开手机APP,用户就能随时随地查看植物的健康分数值,远程浇水也不在话下。

最健康:精细手术竟能缝合葡萄

智能医疗类展品是所有科技展会上的一大主角,双创周也不例外。

一颗葡萄摆在手术台,术锐腔镜手术机器人的蛇形机械臂灵活移动,要对葡萄进行一场缝合手术。“这样的演示最能体现手术的精准度!”北京市海聚工程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徐凯教授不紧不慢地讲解。持针器如手术刀一般,轻轻剖开了葡萄皮,葡萄完好无损,甚至看不见一滴汁液溢出。另有两只机械臂开始缝合,动作利索,分毫不差。

不同于骨科手术机器人,腔镜手术机器人要对软组织进行切割、缝合等难度更高的操作,蛇形机械臂有7个轴的自由度,可以游刃有余地进行精度达0.5毫米的操作。明年年初,这种腔镜手术机器人将开展临床应用。

展区中央,秋来科技带来的防雾霾智能服装引来不少人试穿,这件衣服最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衣领——只要拉高衣领,衣领就能严丝合缝地贴合面部,过滤掉99%以上的有害气体。衣服还会感知探测周边环境的空气指数,通过震动、LED显示、APP提醒等提示穿戴者戴上口罩。

最新潮:小厕所藏着大文章

在展出现场,创意生活类的项目最受关注,一件件展品打破常规又贴合日常,无不激发着观众的好奇心。

在展馆西门外的室外区域,入口处两个蓝色的“摩室”移动卫生间引来很多人拍照。扫码就能打开智能门锁,里面的空间很大,墙上配备了一个自动售货机,售卖纸巾、湿巾、充电宝等货品。“它可以不接电,靠着太阳能发电就能自给自足!”工作人员指着屋顶上的太阳能板说,它还能不用水,使用免水冲洗厕所方式。打开手机APP或小程序,用户能查看附近最近的公厕,“摩室”卫生间的使用状态也能一目了然。

民谣、朋克、流行……各种曲风的音乐声悠扬,这音乐声正是来自北京戴乐科技公司带来的AeroBand空气拨片。“它能帮助吉他初学者矫正手型,不会弹的人也能按照手机软件上的提示完成演奏!”展位工作人员哈依那尔介绍,这是一款体感音乐类的智能硬件,传感器能对手势进行采集,用户只要对着空气模拟弹吉他的动作,就能发出乐音,让初学者能一秒变身吉他大师。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