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ofo谈判角力持续 终局何时到来?

2018-10-11 08:55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虽然双方都曾数次否认,但ofo要被大股东滴滴出行收购的事,似乎一度确实是板上钉钉了。

10月9日,微信公众号“略大参考”披露了据称来自接近ofo核心人士处获得的一份英文投资意向书。文本内容显示,滴滴曾在今年8月提出参与ofo的F轮融资,在18个月内分两步购买总计1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在F轮融资中,ofo的估值定位20亿美元,如果与滴滴的投资交易一旦达成,滴滴即是以这样的方式完成对ofo的控股。

投资意向书同时披露,滴滴提出ofo的新董事会5名成员中,要有2名成员由滴滴任命;包括CEO等在内的所有关键岗位必须由滴滴提名、任命、替换或解雇,并收回公司创始人手上的一票否决权。这意味着滴滴将对于收购后的ofo品牌拥有极强的控制权。

但来自两家公司的澄清很快随之而来。滴滴方面表示,公司从未有过收购ofo的意向,也承诺未来将继续支持其独立发展。ofo则再次以“子虚乌有”来回应这次的收购消息,并称股东对于公司的独立发展一贯持坚定的支持态度。

从2016年9月滴滴第一次参与ofo融资开始,这两家出行行业的明星创业公司是否最终会走在一起,就是行业内热衷讨论的话题之一。

而自2017年年底至今、共享单车行业受政策和资金压力,业务发展出现极大阻力后,曾经以低成本快速扩张做到市场前列的ofo也陷入了“是否会被出售”的争议。

虽然当时一度被媒体披露账面可用资金不到6亿元人民币,仅能支持一个月运营,但ofo至今对外披露的公司状态,一直还在坚持自主发展、独立融资的路线。今年3月,ofo的E2-1轮融资动用了公司的大量单车资产作为抵押物,以换取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的借款。而今年9月,包括财新在内的媒体也曾披露,ofo即将完成以蚂蚁金服领投的E2-2轮数亿美元融资。

与此同时,滴滴则在稳固通过早先数轮融资所获得的ofo最大股东身份。目前滴滴在ofo的股权占比超过30%。

2017年年中,滴滴与ofo的合作一度相对深入,ofo被列为滴滴App内默认的单车出行服务方,滴滴则派出高管进驻ofo以接管市场、财务等关键部门。但随着双方摩擦不断,滴滴高管离任,双方的矛盾也日益凸显。

在过去的半年中,滴滴借势收购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后位企业,将其转化为自有品牌“青桔单车”。同期的媒体报道则显示,滴滴还在密切接触ofo团队,以商讨大额入股和收购的可能性。

对于已被讨论有IPO可能性两年有余的滴滴来说,2018年运营扩张的压力,以及来自政府监管的收紧,都让它比收购了摩拜的美团面临更大的压力——

美团试水出行行业,并以37亿美元拿下摩拜,更像是IPO前为了稳定“本地生活服务”概念心甘情愿花掉的一笔大钱。而对于确实想覆盖出行行业各种生态的滴滴来说,直接收购处于困境中的ofo,相比自营的青桔单车来说,的确是更好的选择。

只是随着这场角力的日益持久,滴滴与ofo的关系,看起来已经更像一对疲惫的捕猎者与猎物。市场留给这两家公司的时间,也都已经不多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许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