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招聘骗局,平台要负起应有的责任

2018-10-12 09:1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互联网招聘对于很多求职者来说已不陌生。在各类网络招聘平台上,求职者不仅可以根据薪资、行业、职级等条件搜索心仪的工作机会,还能在线向用人单位递交自己的简历,方便快捷、省时省力。因此,互联网招聘成为不少求职者的首选。

然而,最近有不少求职者发现,招聘网站上的“套路”多了起来。一些网站为了吸引求职者,把招聘职位包装得让人眼花缭乱,乍看高薪优厚,细看却“深坑”满满;一些求职者递交简历后应约前往,却被索要各种高额培训费、办证费,一不小心就中招;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分子花言巧语,直接把求职者忽悠进传销组织……如此种种,让求职者对互联网招聘的好感大打折扣。

招聘网站上的诈骗活动,大多是钻了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空子。求职者看到心仪的职位、递交简历后,能做的就是等待用人者的通知。求职者各项条件是否与职位相匹配,话语权更多掌握在用人者手中。抓住这一点,诈骗分子往往先对求职者许以优厚待遇,回头再以条件不符等理由推脱,让求职者有苦难言。

招聘骗局花样多,背后集中暴露了招聘信息发布平台的监管短板。信息不对称是市场失灵的重要表现,越是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领域,越需要相关部门监管的措施能跟上。在现实中,一些求职者被骗钱财不多,很少会主动报案。有求职者选择维权,也面临取证难、耗时间等多种障碍。即便维权成功,求职者所得赔偿非常有限,招聘平台和发布虚假职位的用人者却往往可以我行我素,甚至更加猖狂。

应对求职诈骗,求职者脑中要有一根弦。找工作时心情急切可以理解,但越是如此越要擦亮眼睛,不给诈骗者留空子。当然,防诈骗也有一些基本技巧。比如,尽量选择大型正规的招聘网站、尽量保存和用人者的聊天记录、有疑问及时跟网站客服人员联系等。一旦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求职者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及时向所在地劳动监察机构进行举报投诉。

让求职者远离招聘陷阱,平台不是旁观者,要负起应有的责任。招聘网站是信息的提供者,有义务保证求职信息的真实、准确。只有货真价实的求职信息,才能让平台赢得更多求职者的好口碑。如果平台充斥大量不实求职信息,求职者最终会弃平台而去。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平台必须从源头上强化把控,卡住虚假、诈骗招聘信息的入口。同时,平台要建立补偿机制,对受骗的求职者及时给予适当补偿。

当然,对于网络招聘平台的监管也要及时补上短板。招聘诈骗的危害很大,如果不快速出手打击,不仅会给求职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威胁,更有可能影响正常的求职市场秩序,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所以,针对网络招聘乱象,必须加大治理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招聘平台的责任,建立招聘平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倒逼平台对职位信息真实性审核的主观能动性,让互联网招聘平台真正成为更多求职者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