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丨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2018-10-12 16: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在火热进行中。10月12日,作为2018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系列活动之一,“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发布。

QQ图片20181012172350-1

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本次论坛以“资源汇聚 协同创新 战略支撑 示范应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探索区域协同创新科技服务模式,促进科技资源与区域合作需求有效对接,推动包括京津冀地区在内的跨区域科技资源共建共享和优化配置,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为区域务实推进协同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服务和支持。

论坛特别邀请了8位区域问题研究领域的嘉宾分别围绕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等问题作了主题报告。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邵锦文副院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经济发展必须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他认为,协同创新以知识增值为核心,企业、政府、知识生产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和用户等为实现重大科技创新而开展大跨度整合的创新组织模式。未来,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发展需要创新协同创新模式,完善京津冀区域科研机构合作机制,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促进国际科技交流,进一步做好科学普及工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区域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苗润莲在《大数据、GIS与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报告中表示,打通京津冀科技资源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线上线下经络,架起科技资源信息真实与虚拟空间的桥梁,融合多元异质创新主体,构架汇聚数据、扩展服务的创新服务平台,形成创新性的网络生态系统就是当前科技资源有效配置极为重要的方式。她认为,当前京津冀的经济发展趋势需要强化科技创新动能助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定位,亟需避免同质化无序竞争,发挥区域战略新型产业集群优势,才能实现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联动发展的协同创新发展目标。

本次论坛上,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了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并举行了平台石家庄分中心的挂牌和入驻科技服务机构的签约仪式。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以“科技资源+数字地图+情报研究+平台服务”为模式,集信息查询、可视化与分析、综合评价、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面向三地政府、企业、科研人员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的推出,为加快推进三地科技资源汇聚、科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供需对接、科技服务示范应用等工作奠定基础,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智库、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等多家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