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华为云推出EI城市智能体,解决更多城市难题

2018-10-12 13:00 中华网

最近,似乎整个科技圈都在为AI集体狂欢,对AI带来的美丽新世界深信不疑。

“我们感受到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辉煌’,也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初级阶段的’冷静’。

‘辉煌’与’冷静’之间的距离,是凝聚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这种落差令人兴奋。”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HUAWEI CONNECT 2018大会上说。据相关预测显示,到2025年,全球AI市场空间将达到3800亿美金,其中90%来自于企业市场,未来十年,AI的主场在行业。

从大会第一天“一口气”发布两款AI超强芯片,又发布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到第二天华为云EI城市智能体的推出,华为在AI领域的“攻城拔寨”之势根本停不下来,也让华为朝“普惠AI“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

AI的“想象力”落地后,场景革命来了

如果少花一点时间把AI想象成科幻片,你会欣慰地发现,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在交通、医疗、教育、金融、制造等各个行业“降落”。“想象未来靠科幻,靠愿景。而实现未来,就得靠科技。”华为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在第二天的HUAWEI CONNECT 2018大会上说。

那么,当人工智能的“仙女棒”挥向这些行业,会发生哪些改变?先举两个我们生活相关的例子:

1、机场+AI,刷脸不刷证:当前,深圳机场每天航班起降超过1000架次,靠桥率约为70%左右(目标要提高到80%),每天客流量12万人。通过“+AI”,同时进行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从传统的甘特图手工安排计划到AI的自动化,靠桥率提升到80%,这10%的提升,意味着每年将有400万人,不用坐摆渡车去远机位;项目还在结合人脸识别实现机场一站式通关,旅客排队时间将减少15%。

2、交通+AI,过去车看人,现在灯看车:深圳是全中国车辆密度最高的城市,每公里有510辆车。而华为总部坂田基地,面积是1.5平方公里,每天华为有1万多辆车出入;今年6月份以来,深圳交警选择华为云,在坂田9个路口采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根据交通拥堵状况,实时调整交通灯控制策略。结果平均车速提升了15%,节约了十分钟。

“行业AI怎么落地,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第一,场景是起点。我们经常问AI能做什么,其实可以问我们自己想要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采用AI来实现。第二,行业智慧是突破点。俗话说老马识途,专家智慧就是行业老马,我们要把这些行业老马的经验变成AI的技能。第三,使用AI的目的是实现价值。AI应用带来商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基于价值的实现又能回馈补充数据,让AI更聪明。”徐文伟说。

有关人工智能的三个理想和现实

华为云BU EI服务产品部总经理贾永利透露,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华为云携手广大客户和合作伙伴,在8个行业、200多个项目中,针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进行了积极地探索。他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总结出了三点感悟和发现:

首先,人工智能正在让IT技术由支撑系统走向生产,在很多场景下,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显著地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直接创造价值,“我想这也是众多CXO们对人工智能非常期待的原因。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印证了,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通用技术的魅力所在。”

第二,行业智慧和AI如何结合仍和是一个难点。“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场景,一个恰当的问题做切入是非常关键的,有的时候一个好的问题,胜过10个算法工程师。”

第三,行业其实并不缺数据,行业有大量的数据,但是大量的数据在清洗、标注、训练的过程当中,还是需要太长的时间,有时候要数周甚至数月,但最急缺的还是算力。

AI芯片之后,还能更任性一点?

在一年之前的HUAWEI CONNECT 2017大会上,华为发布了面向企业、政府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华为云EI。

随着让行业都为之兴奋的、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人工智能Ascend(昇腾)系列芯片发布之后,贾永利宣布,基于最新发布的芯片,华为云EI从“芯”出发,全栈全场景服务强力升级。“我们决定,让人工智能的推理能力成为高端虚拟机的标配,我们称之为H6服务。在这个虚拟机上,你可以获得16T的推理算力,如果大家觉得这个算力还不够,那么还会在AI增强型的虚拟机和容器中,提供高达512T算力的服务。同样,在训练场景并同时提供虚拟机裸金属版形态,最高单节点可达2个T的算力。”贾永利表示。而有了这一系列的云服务,也将华为云全面带入AI新时代。

在基础计算能力提升之上,还将提供更加丰富的系统级服务,提供从平台基础服务、通用API、高阶API以及预集成解决方案服务,截至目前已经上线45款服务142类功能。“无论您是数据科学家还是数据算法工程师、IT开发人员,甚至没有AI背景的业务人员,都可以找到适合的服务,解决绝大多数场景的问题。”

“全栈”是本次HC大会的另一个贯穿关键词,它意味着一种全面的能力,也意味着给使用者带来最佳的使用体验,而华为EI也持续在“全栈”整体能力上发力。贾永利随后列举了一个对比示例:在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视觉领域,最为通用的一个数据训练集imageNet完成一次训练的时间的最好成绩是,fast.AI研究机构,在亚马逊云上实现的,通过128颗GPU同时运行,做到了18分钟,而华为云EI用同样的节点可以在12分钟以内完成同样的任务。“全栈”还带来了“极简”体验,华为云EI同时提供全场景的支持,通过对模型的量化、裁减、压缩、分割等一系列的创新技术,可以让人工智能模型灵活的部署到云、边、端最恰当的位置。“甚至在简单场景下,用户不用写代码也可以完成任务。”贾永利说。

华为云EI城市智能体,治疗城市病?

在2018年6月,华为云推出了EI交通智能体和EI工业智能体。在第二天的HC大会上,来自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和北京三联虹普的两位行业嘉宾,就分享了应用EI交通智能体和EI工业智能体为业务带来的显著改变:深圳交警执法量增加了15%、深圳交警“铁骑专项行动”应急反应时间缩短67%;北京三联虹普释放产线柔性化能力,经过前期测试,有效提升下游需求匹配率28.5%。

在交通和工业领域施展了魔法之后,贾永利在HC大会上发布了EI城市智能体。什么是城市智能体?贾永利表示,城市智能体是在数字孪生基础上,通过用人工智能协同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多种技术让数据从生成、分析、闭环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我们利用数字世界强大模型构建能力和计算力使能驱动物理世界走向智能。”

据悉,目前,EI城市智能体在交通、应急、环保、水务、水利、燃气等场景持续探索高效的资源调度与配置,解决更多城市难题,让效率提升、能耗降低、绿色环保可以期待,共同创造城市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