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丨北京“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成果发布

2018-10-15 11: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5日讯 14日,在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国资委、团市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清华大学等单位,举办了“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了“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实施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

“十百千万”是指推动十大企业双创工作计划、设立百个青年创新工作站、培育千名创业导师、培育万名创客。截至目前,已经征集创业导师600余名,参与创建的企业级青年创新工作站近百个,其中认定55个市级站点,设立青年创新专项基金近亿元。

kjcq20181015002-3aaas

“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举行

“大手拉小手”发展格局初显

去年,北京市国资委按照主体多元化的原则,综合考虑企业资源、产业、技术等特点,选择了包括创新创业成果显著的中国普天、中航工业等中央企业,具备良好基础、带动性强的北汽集团、电控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以及创新能力强、创新活力足的用友等十家大企业,共同发布了带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计划。

一年来,十大企业围绕电子信息、航空工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集成电路等领域,通过园区载体建设,平台、产业链、市场资源开放,金融支持,全链条创业服务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以大带小”创新创业环境,助力小微企业成果转化、市场开拓和商业模式创新,激发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有效促进各类企业互通有无、融通发展,初步形成了首都“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小企业服务大企业”互动共赢的组合式发展格局。

通过本次活动成果的展示,加快形成典型示范效应,让更多的大企业参与进来,凝聚各方创新创业资源力量,持续壮大“大手拉小手”队伍。

设立青年创新专项基金近亿元

2016年8月,北京团市委联合市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协联合发文,共同启动了“北京市青年创新工作站”创建工作。

截止目前,参与创建的企业级青年创新工作站近百个,其中认定55个市级站点,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移动通信、轨道交通、智慧建筑、节能环保、科技金融、健康医药、新材料等众多行业领域。在认定的市级站点中,现有研究课题数量1863个,入站青年约2450人,绝大多数站点都设立了青年创新专项基金,金额总计约9690万元,各站点具有较好的创新实践条件,可依托使用的各类实验室数量114个,其中国家级实验室15个,市级实验室13个,公司级实验室86个。青年创新工作站创建工作受到了企业和青年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未来,北京青年创新工作将以创新工作站为依托,通过引导企业青年开展创新实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结合“三城一区”建设,助力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于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征集创业导师600余名

为落实好本届双创活动周“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以市人力社保局为牵头单位,将创业导师培育工作作为推动北京市“双创”深入发展的重要载体。

北京印发了《关于加强北京市创业导师队伍建设的通知》,推动各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建立区级创业导师队伍,目前共征集创业导师600余名;委托清华大学分两期对300名创业导师开展了培训,帮助创业导师了解前沿动态,掌握先进理念,提升服务能力;组织创业导师积极参与了2018年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第三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以及大学生创业培训等工作,在创业导师的大力支持下,以上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效激发了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未来,市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以“双创周”为契机,组织开发创业导师培训课程,到2020年将对1000名左右进入“北京市创业导师库”的创业服务专家进行培训。同时,根据《北京市创业导师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创业导师工作的管理,确保创业导师在双创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培育万名创客激发双创热情

一年来,北京市通过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团市委、清华大学等单位,以培训课程、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完善创业园创业孵化体系等多种方式,在项目申报、政府资金申请、营销推广、融资等方面对创客进行一系列的指导、服务与培训,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和热情。

发布会上,北京沐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郑晓通、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叶佳颖代表优秀创业团队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创业团队情况,并就团队创业初衷以及创业路上的获得的支持和感悟,与在场的观众作了精彩分享。

kjcq20181015002-3as

首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出冠亚季军

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

当天,在“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成果发布会现场,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进行了比拼。经过激烈角逐,复朗施(北京)纳米科技团队的《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装备研发及绿色量产》项目获得了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的《纳米银柔性触控》项目获得了亚军,深圳深清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快充长寿命1.5V锂电池》项目、深圳清柔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自支撑碳纳米管薄膜》项目获得了季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