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进入安全模式

2018-10-16 09:36 科技日报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目前已进入保护性的“安全模式”。

NASA官员称:“所有系统都按预期运行,科学仪器安全无虞。转换到安全模式的原因目前正在调查当中,可能与陀螺仪有关。”陀螺仪帮助航天器保持正确的方向,此前,哈勃太空望远镜已因陀螺仪故障进入安全模式。

钱德拉望远镜于1999年升空,被誉为“X射线领域的哈勃”。它所获得的高能X射线数据将弥补哈勃等在电磁频谱的其他区域获得的数据,加深人类对黑洞、碰撞星系和超新星的了解。

在NASA著名的航天器家族中,钱德拉和哈勃并非仅有的出现问题的“难兄难弟”。至今为止,素有“行星猎手”之称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燃料几乎用尽。在过去几个月里,开普勒团队多次关闭航天器,试图确保其拥有足够的推进剂将自己指向地球并传回数据。

此外,连续拜访灶神星(Vesta)和谷神星(Ceres)的“黎明号”太空船的燃料也快耗尽。任务团队成员曾说,它可能会在本月初耗完燃料。与它们“同病相怜”的还有NASA的火星探测器。自6月10日以来,“机遇号”一直保持沉默,沙尘暴堆积,阻挡了太阳光,使其无法为电池充电;“好奇号”火星车也已中止所有科学操作,因为其上的主计算机出现神秘故障,阻止探索信号发送至地球,工作人员已启动火星车内部的备用计算机。

尽管如此,有些探测器仍会“卷土重来”。例如,哈勃太空望远镜仍有两个功能正常的陀螺仪,它甚至可以在单陀螺仪模式下运行。“好奇号”火星车也可用“备用大脑”工作。火星风可能会刮掉“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灰尘,让火星车充电。官员们也对钱德拉太空望远镜重返工作岗位充满信心。官员在声明中写道,“钱德拉预计将在未来许多年继续开展前沿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