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里的“银发经济”:超九成银发族喜欢手机下单

2018-10-17 08: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电商平台配送和售后服务的不断完善、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网购买买买成了很多老年人的新乐趣。

阿里巴巴昨日发布了一份《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研究了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健康、口碑、飞猪、优酷上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消费行为。淘宝天猫的银发族三年来增长了1.6倍,三四线城市的涨幅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互联网消费潜力巨大。

各个年龄层呈现不同的消费特点,50岁+ 银发族占比最高,占7成,成消费主力;60岁+ 群体双十一购买热情最高,他们的双十一购物频次三年内翻了一番;70岁+ 群体化妆品、运动装备购买量增速最快。

京东大数据显示,老年用户的人均消费额的同比增速超出全站20%。网购成为很多老年人交流的话题,为晚年生活增加了更多便利和乐趣。

银发族们越来越喜欢移动支付。来自苏宁易购的数据显示,老年用户中,有92%的人喜欢通过手机下单购物。支付宝的数据显示,相比于2017年,使用移动支付的银发族翻了一番。在线下,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完成付款的银发族,更是足足增长2.5倍。相比于2017年,使用指纹支付或者刷脸支付等暖科技的银发族,增长了20% ,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完成水电煤等生活缴费的银发族增长了108%。

老年机销量下滑31%

年均购买6次化妆品

老年人购买智能产品的热情超乎想象。苏宁易购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功能单一的老人机销量下降了31%,老年人购买的智能手机数量同比增长12.5%,最受欢迎的品牌是苹果。

老年人在智能手机上的“逆袭”并非个案。今年以来,老年人在苏宁易购购买的单反相机数量同比增长68.8%,人均花掉24204元,购买蓝牙耳机数量同比增长103.5%。

来自阿里的数据则显示,银发族消费越来越多被注入精神层面的需求,爱美、爱出境游、涉猎新的健身形式,银发族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淘宝天猫上6成女性银发族有化妆习惯,且银发族年均购买化妆品6次。另外,银发族过去一年平均花了1500元在购置新衣上。盘点其搜索服饰的热门词汇,“新款”首当其冲,其次是“洋气”“百搭”等概念,令人意外的是“AJ”(Air Jordan)、“小白鞋”等年轻人的潮流也出现在了银发族的搜索关键词中。阿里健康数据显示,银发族医学美容支出是去年的4.4倍。抗衰老、除皱产品、水光针等医美项目成为热门。

银发消费多元化

子女推动消费升级

老年人的世界只有广场舞吗?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0岁以上银发族消费结构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养生保健、运动健身抑或是亲子乐园等不同场景,都是日益重要的消费阵地。而日益丰富的消费场景,也令这些银发族们的老年生活充满活力。

比如北京城的老人们热衷享受型消费和健康消费。足疗按摩、洗浴桑拿等服务人均消费高于全市平均值约11%。除了游泳、舞蹈、羽毛球等依然是银发族们的心头好外,高尔夫球和健身也成为了他们的新欢。前9个月,老年人群投入到高尔夫球和健身的支出同比涨幅均超过7成。

银发族消费升级少不了子女们的推动。年初,淘宝上线“亲情账号”,用户可以添加亲情账号,连接家中长辈和子女。数据显示,银发族绑定子女亲情账号最多的地区为南京、杭州和北京。而飞猪数据显示,子女给爸妈买孝心游产品比去年增长9倍。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