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环球科技TOP榜:英国议会将传召首个机器人证人

2018-10-17 10: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美股经历一周“过山车”,

科技巨头曾一天缩水千亿市值

美股在当地时间10日迎来大跌。受其影响,亚太地区包括恒指、日经、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也纷纷下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备受追捧的科技类股票成为此轮美股暴跌中的“领头羊”,当天整体跌幅4.8%也成为自2011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其中,Facebook下跌4.13%,亚马逊下跌6.15%,苹果下跌4.63%,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下跌5.06%。总市值缩水超过千亿美元。对此,不少人认为由于此前科技股的表现喜人,吸引了不少资金跟风涌入,但由于部分资金长期持有意愿较弱,当市场出现调整或投资者忧虑加剧时,资金将第一时间逃离。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几天暴跌美股终于在上周五迎来反弹势头。科技巨头如苹果、微软上涨约3.5%,芯片股超微、英伟达均上涨超过4%,Netflix、亚马逊分别上涨5.8%和4%。科技股的强势反弹也终结了自上周三以来美股连续的下跌。

2可吸收二氧化碳,

加拿大科技公司研发新型混凝土添加剂

近期,来自加拿大的初创企业Carbon Cure研发了一种新型的混凝土添加剂。通过添加这种成分,混凝土将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同时大幅减少对水泥成分的需求量。

Carbon Cure表示,他们的水泥在搅拌的同时会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锁在混凝土中。一旦混凝土硬化,这些二氧化碳就被永久封存在混凝土块中。即便多年后建筑物被拆除,混凝土块中封存的二氧化碳也不会消失,因为它们已经与混凝土产生化学反应形成特殊的矿物质。同时这种矿物质还能提高混凝土的抗压强度。

据国际能源署数据统计显示,水泥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左右,已成世界第二大二氧化碳工业气体排放来源。美国国家搅拌形混凝土协会表示,“如果整个建材行业能够整体减少5%的碳排放,那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这项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部署,我们每年可以减少约700兆吨的二氧化碳。这与每年减少1.5亿辆汽车相同。”

3人工智能“作证”,英国议会将传召首个机器人证人

据外媒报道,来自英国议会选定委员会的新闻稿透露,已邀请Pepper机器人“回答有关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影响的问题”。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旨在帮助照顾老年人的具有文化意识的机器人,Pepper机器人因其工作及承载的自动化、机器人技术,被认为将在未来的工作场所发挥重要作用。但对于“作证”一事,许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人员并不认同。他们认为,Pepper虽然可以发表演讲,但它自身并不能形成想法。一位研究人员告诉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现代机器人不聪明,因此无法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作证。”

将Pepper带入议会作证是展示当代科技的一种令人瞩目的方式,如果机器人的局限性得到充分解释,它可能会提供非常丰富的信息。一方面,批评者认为Pepper机器人反而会提供误导性的证据。国会议员罗伯特·哈顿表示,邀请Pepper“不是简单的某些人携带电子玩具机器人并进行演示”,而是展示了“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潜力”。 

4NASA大火箭升空再推迟,或因供应商交付时间延误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预计其将人类送上月球和火星的“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SLS)”将会面临再次推迟和增加预算。

日前,NASA总监察长发布了一份关于太空发射系统火箭项目进展状况的报告,其中提及SLS火箭已经经历了多次预算超支和时间延误,预计成本将比预期高出数十亿美元。报告指出,到2020年6月,也就是目前计划的首次发射日期,这枚重型运载火箭可能无法升空。报告将许多问题归咎于SLS火箭的主要承包商波音公司。后者一直在努力开发SLS火箭的核心助推器,包括主要引擎和大部分推进剂。第一级核心助推器将用于太空发射系统的首次试飞,此前预计将于2017年6月交付。如今,波音预计将在2019年12月完工。

随着各项工作的延迟,NASA预计会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完成SLS火箭的开发。根据目前的估计,NASA预计到2021年将花费89亿美元,以便波音公司能够完成第一级的核心工作,这已是原有预算的两倍。此外,这个数字还不包括NASA完成SLS火箭的所有其他合同开支。

5研究显示超一半美国公民的身份可通过DNA被搜寻到

据外媒报道,近日一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指出,人们或许能够根据一个人的DNA和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细节来识别出这个人的身份。针对这一猜想,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始了研究证明。

通过使用利用消费者基因学测试出的128万个人的基因数据,研究人员对这项技术的能力展开了调查。其中,在对欧洲后裔的搜索中,约60%的人会找到第三个表亲或更接近的人,而这能让他们利用人口统计学标识符进行身份识别。“由于DNA检测以及家族史搜索得到飞速发展,这已经导致超100万个基因序列可以通过公共搜索获得。为了证实这一点,研究人员通过将某个人的DNA信息和一些基本信息跟基因存档服务进行比对并在上面找到其几个亲戚之后,他们甚至在不用打电话的情况下就能确定这个人的身份。

研究人员还发现,超一半的美国公民在DNA数据库中至少拥有一位与之配对的表亲,大约15%的人甚至拥有关系更加亲近的亲戚。眼下,这些数据仍在不断地增加,或许在不久之后,任何人都能在上面找到亲属的遗传标记继而被识别出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