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两周,“抖音寻人”成功找回5名走失老人

2018-10-17 10:55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7日,重阳节,“抖音寻人”官方账号表示,截至目前,“抖音寻人”已上线两周,成功帮助8个走失家庭团圆,其中包括5位老年走失者。 

据介绍,“抖音寻人”是今日头条旗下公益寻人平台“头条寻人”最新的衍生产品,旨在利用精准的地域弹窗技术,帮助走失者回家。上线“抖音寻人”,是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特性和用户基础的考量。抖音短视频于2016年9月上线,致力于帮助大众用户表达自我,记录美好生活。截至今年6月,抖音短视频在国内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5亿。 

首个成功案例是在“抖音寻人”上线两天后诞生的。广州警方向“抖音寻人”提供了一位广州走失老人的信息。该老人年过九旬,出门在外不慎走失。这条寻人启事视频,经由“抖音寻人”官方账号发布后,以弹窗的形式推送给了老人走失地点附近的抖音用户。很快,一名看到了该视频的抖音用户在逛街时,恰巧发现了走失老人,立即按照视频上留有的电话号码,联系上老人亲属,成功帮助其回家。 

此次寻人成功案例中,还包括一起“抖音寻人”全国首个两岸寻亲案例。通过发布寻亲短视频,“抖音寻人”成功帮助一位台湾87岁的老兵寻找到山东的亲人。 

“抖音寻人”相关负责人介绍,抖音和今日头条都拥有一定的用户规模基础,尽管两款产品上发布的寻人启事形式不同,一个是短视频,一个是图文,但共同作为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其公益内核、模式和技术是可以复用的。即依托地域弹窗技术,将寻人启事内容,推送给走失者附近的用户,发动热心用户一起来寻找走失者。 

为了能使传统文字版的寻亲启事,更快、更好地转换为适配抖音的短视频版本,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为寻人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依托于字节跳动的AI生成技术,一条文字版的寻人启事,不到10秒钟,即可自动生成为一条抖音寻人视频。这大大提升了寻人启事在抖音上的发布效率。 

该负责人表示,“抖音寻人”、“头条寻人”两款产品之间的寻人信息、合作伙伴关系是打通、共享的,相当于为走失家庭多提供了一个寻找走失者的通道,从而提升寻人成功率。鉴于“头条寻人”已经找到了超过7000名走失者,“抖音寻人”也大有希望成功,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