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数据:老年消费多元化趋势显著 瑜伽健身成新欢

2018-10-17 09:10 驱动之家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年人的世界只有广场舞吗?或许并非如此。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0岁以上银发族消费结构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其在网红奶茶店、高尔夫球场以及健身中心等不同场景的消费涨幅,远超其他年龄层群体水平。日益丰富的消费场景,正在令这些银发族们的老年生活充满活力。

口碑数据显示,在餐饮消费中,银发族们的口味偏好表现出极强的包容性,无论是清淡还是浓油赤酱都可驾驭,但对辣菜兴趣寥寥。整体来看,今年前9月,江浙菜、粤菜和淮扬菜分列银发族餐饮消费偏好前三甲,本帮菜与徽菜也赢得了众多老年人的欢迎,消费增长稳定;川菜、湘菜和贵州菜等重辣菜系虽然也有不少拥趸,但消费偏好度明显低于80后、90后同期表现。

在地域方面,广东省的长辈们表现一枝独秀,广州、深圳分列一二线城市美食消费热度前两名,北京、南京、成都则紧随其后,分列美食热度榜前5。

有趣的是,在“舌尖的消费”上,“老小孩”们也表现出了乐于尝鲜的积极态度,会不时挑战一下当前的网红美食。以近期热门的一些网红奶茶店为例,银发族近半年消费持续上涨,月均涨幅超过7%,高出其它人群近2个百分点。

当然,口舌上的尝鲜已难再满足这些老年消费者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他们同样也会主动学习和掌握那些能让消费体验变得更好的互联网功能。目前口碑平台上,有不少餐厅已经接入口碑App等平台的手机预点单功能:消费者提前点好单,预约时间即可到店取走,免受排队之苦。这类新功能同样受到了这些银发族的欢迎,近3个月中,来自银发族们的手机预点订单量不断提升,月均增速更是高出中青年群体近5个百分点。

此外,对于老年生活,这些已“知天命”的银发族们还有着更多的想法。今年前9月,银发族文化艺术类消费人次月均涨幅保持在7%左右,游乐游艺类消费人次月均涨幅接近3%;此外,书店、动物园与游乐园也赢得许多老人家的青睐,同期消费人次月均涨幅也在2%以上。

至于运动健身方面,除了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依旧是心头好外,瑜伽、高尔夫球和健身也渐渐成为了他们的新欢:前9月,老年人群投入到高尔夫球、健身等项目的支出同比涨幅均超过7成;同时,其对高尔夫球消费的热情还在与日俱增,仅9月的消费规模就环比增长了28%,高出其他人群1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上海的“老克勒”们对于生活的要求似乎更为丰富:美容美发、医疗健康、运动健身等不同类型的生活消费,占其日常整体消费比重均冠居全国,潮范同样不逊年轻人丝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