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从多元化布局看腾讯音乐娱乐的“破壁思维”

2018-10-17 17:18 国际在线

根据IFPI《2016全球音乐报告》显示,数字音乐行业实现正版化的2015年,中国音乐销量上涨63.8%。其中数字收入整体上升了68.6%,成为近年来中国音乐市场增长最快的一年。

与此同时,中国音乐市场的排名连续上升至世界第十,开始释放出自身的潜力。而对于庞大的音乐市场来说,音乐流媒体带来了音乐产业的复苏,商业模式也向更深一步的探索。

音乐从单一的“听”到全方位社交娱乐体验

随着音乐消费从实体向流媒体转变,音乐流媒体成为音乐市场又一轮复兴的重要引擎。

目前全球性的音乐流媒体如Spotify、Apple Music,主要提供围绕提高用户听歌体验的各类服务,商业模式也主要为“广告+免费”和“付费会员”两种。而中国以腾讯音乐娱乐为代表的数字音乐平台,打破了音乐仅局限于“听”的边界,让音乐服务更加的多元化。

以腾讯音乐娱乐为例,围绕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优势产品,“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六大服务,腾讯音乐娱乐拓宽了音乐消费体验的边界,多元化的场景激活了音乐除听之外的更多价值。

众所周知,中国音乐市场数字化程度较高,且在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支付的发展上处于世界前列,因此,以社交为驱动的多元场景音乐消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中国音乐市场与国际音乐流媒体市场的独特与不同之处。

多元化的商业创新与平台的破壁思维

作为被称作是“走在变革前沿”的互联网音乐公司,腾讯音乐娱乐通过连接赋能产业链的各环节,并逐渐搭建起一个全新的音乐社交娱乐生态。

如果说,洞察到用户的泛娱乐需求和以社交为驱动的消费习惯是腾讯音乐娱乐的第一重破壁,那么连接产业上下游、重塑音乐产业链则成为腾讯音乐娱乐的第二重破壁。

今年初,腾讯音乐娱乐与索尼音乐合作建立电音厂牌Liquid State,探索音乐平台与唱片公司在版权合作之外的全新纪元; 之后,腾讯音乐娱乐作为联合出品方参与《创造101》《明日之子2》,以互联网思维影响着行业的内容生产。此外,原创音乐作为中国音乐内容市场中占比较大的部分,腾讯音乐娱乐也通过布局腾讯音乐人进行扶植。

围绕内容与产品服务布局,腾讯音乐娱乐形成了以数字专辑、付费订阅、虚拟礼物、增值会员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并在最大程度上将内容、服务、社交、消费等各环节聚合在一起。

不同于持续亏损的 Spotify 等流媒体音乐平台,腾讯音乐娱乐已实现盈利,根据腾讯音乐赴美上市提交的招股书中,其业绩数据十分亮眼。

招股书披露,腾讯音乐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达到43.61亿元、109.81亿元,净利润从0.85亿元飙升至13.19亿元。2018年上半年,腾讯音乐娱乐的营收达到86.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

从多元化布局看腾讯音乐娱乐的“破壁思维”

而在亮眼的财务数据背后,腾讯音乐娱乐走出了与普通的互联网音乐公司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营收构成中,腾讯音乐娱乐明确划分为“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及其它”两块。依靠着旗下多款移动音乐应用的强势表现,腾讯音乐娱乐拿下了超8亿月活用户,形成了集和音乐、娱乐、社交的全新生态模式。

随着用户对音乐社交娱乐需求的增多、付费意识的增强,中国音乐消费市场的空间也越来越多。对平台来说,未来形成音乐与各个场景连接的生态闭环至关重要,也将会反哺音乐产业越来越丰富的能量和价值。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