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投资网易云音乐,内容生态如何破局?

2018-10-18 14:4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网络游戏在2018年举步艰难,各大互联网平台在网络大文娱上的布局无疑需要更加的聚焦,而内容生态则成为了各大互联网平台希望寻找突破的着力点。

依仗着巨大的流量生态和社交优势,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容领域上的布局可以说早早已经“占位”,但是在互联网这个大市场上,“破局”并不是没有机会。日前,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则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两家互联网的“老兵”,百度和网易的联手会对内容生态又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百度对内容生态“求贤若渴”

“百度投资网易云音乐,多少令大家有点意外。”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界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网易云音乐固然是一个不错的“标的”,但是也看出了百度对内容平台的“求贤若渴”。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年投资爱奇艺如今看来可以说是百度少有的几次成功案例,而如何在内容生态方面进一步做大显然是百度需要面临的问题,继续从头做起还是通过资本的力量进行布局?从这次投资网易云音乐的举措看来,百度已经选择了后者。

据网易方面表示,新一轮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网易云音乐业务负责人表示,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引入优质和有优势资源的长期合作伙伴,为快速发展中的业务注入延伸拓展的新动能。而百度方面则表示,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内容、流量、版权等多维度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未来,网易云音乐的优质内容将通过百度App、搜索、信息流、好看视频等产品触达亿万用户,在百度系平台强大的技术、流量及分发能力支持下,更好地释放内容价值。据悉,双方战略合作首先在智能硬件领域落地。”据百度方面介绍,网易云音乐将接入DuerOS平台,借助百度的AI技术,以智能语音交互形式、在居家、出行等多场景。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殆尽的形势下,用户时间争夺战将更加激烈。百度战略领投网易云音乐“展露了百度在内容生态布局上的决心,以及构建完整内容生态版图的野心”。

内容平台成资本新目标

百度出手网易云音乐抢占内容平台的举措无疑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抢占和布局内容平台早已在各大互联网平台当中如火如荼地进行。对于受到游戏行业不景气影响的网易,在内容平台上的投入也正在不断加大。

就在宣布云音乐被百度等投资后不到三天,网易方面就宣布正式上线网易电音品牌“放刺FEVER”。据介绍,网易放刺FEVER是一家综合电音服务平台,主要业务板块涉及现场活动、音乐制作/DJ学院、艺人经纪、品牌跨界合作、衍生品开发、游戏音乐、高端定制电音旅行等。网易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推出网易放刺FEVER将会背靠“网易云音乐上海量的电音用户积累”,目的是为了“在完善电音生态链”。

从一边推出全新的音乐平台,另一边加紧云音乐平台的资本积累的网易可以看出,资本正成为推动内容平台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早已经在内容平台布局上四处开花的腾讯,也开始频频加码。不仅九月底腾讯音乐已经赴美提交IPO申请,在十月初更是宣布战略投资B站(哔哩哔哩),投资金额高达3.176亿美元。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腾讯音乐估值在250亿-300亿美元,这一估值已经逼近网易目前的市值。而值得留意的是,腾讯音乐的用户付费率仅为3.6%,相比于在线视频和游戏,无疑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