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退出?股东“逼宫”终于成功了

2018-10-19 09:18 北晚新视觉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腾讯科技报道,Facebook主要投资人和一些政府官员,已提议撤销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董事会主席职务。不过该提议在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因为扎克伯格对董事会拥有绝对控制权。

资料图 新华社

该问题的出现正值Facebook处于困难时期,原因是安全漏洞困扰着这家公司,并引发了有关企业监管的问题。Facebook股东此前也曾提出过类似要求,但都未能在股东大会中获得通过。

相关新闻 扎克伯格遭逼宫?多位重要股东要他辞去脸书董事长职务

脸书公司早前因涉嫌泄露超过5000万用户的个人信息,一时间引发舆论争议,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不仅为此公开道歉,而且亲赴美国国会接受“过堂审”。近日,扎克伯格再遇难题,美媒曝其遭到公司多位重要股东“逼宫”,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关注。

据“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总共持有脸书(Facebook)公司30亿美元股份的多位重要股东计划免去扎克伯格的董事长职务,并剥夺其在公司的权力。

“商业内幕”网站采访了该公司六位重要股东,这些人对公司的现状越来越不满,他们称,脸书自2012年上市以来,股东们对公司的不满从未如此明显。在干预大选事件到剑桥分析数据丑闻等一系列事件之后,股东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失望。

他们将这些问题的出现归因于脸书的管理方式,他们因此也对扎克伯格在公司的权力提出质疑,他们认为,扎克伯格的职务使得他有权否决任何他不满意的股东提议。

报道指出,股东们要求在众多方面进行彻底改革,其中主要有两大问题,分别是他们希望扎克伯格辞去董事长职务,并聘请一名独立高管接替他的职位;他们还希望能够废除脸书公司的双重股权结构,因为他们认为脸书公司将太多权力集中在扎克伯格和他的高层团队手中。

脸书公司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一位女发言人指出,该公司过去就曾发表过声明,表示公司的管理结构是合适的。脸书公司一直强调,公司的管理结构“健全而有效”,如果将扎克伯格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职务分割开来,将造成公司的“不确定、混乱和效率底下”。脸书(Facebook)是美国的一个社交网络服务网站 ,创立于2004年2月4日,马克⋅扎克伯格为该公司主要创始人,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拉阿图。早前,英国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被曝在2016年美国大选前违规获得了超过5000万脸书用户的信息,并成功地帮助特朗普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事件曝光后,脸书遭到了用户、业界和监管者的强烈指责,并导致公司股价大跌。扎克伯格本人也就公司的数据泄露丑闻,亲自出面向公众道歉,并前往美国国会接受问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