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计划向安卓手机厂商收费 弥补自身损失

2018-10-22 08:0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0日,据外媒报道,谷歌正准备向在欧洲销售的安卓设备收缴专利授权费,以便用户可以在这些设备上使用包括Play商店等谷歌套件。这一举动被业内认为是谷歌对于欧盟巨额罚款的反击,将促使手机厂商提高售价。

根据报道,本次谷歌将会根据设备的PPI分辨率进行收费,每个地区的收费上限都不同,英国、瑞典、德国、挪威和荷兰等地区的费用最高。在上述地区中,PPI超过500的设备每台将收取40美元,400-500 PPI之间的设备将收取20美元,低于400 PPI的设备将收取10美元。在欧洲的某些地区,最低档次的手机专利授权费仅为2.5美元。

也就是说,谷歌将向预安装如谷歌邮箱、Youtube、谷歌地图、Gmail等并在欧洲市场出售的安卓手机制造商收取费用,这一收费标准将会在明年正式生效,2019年2月1日后在欧洲激活的安卓智能手机,都需要按全新的标准向谷歌缴纳专利授权费。

这一举动的背后,涉及到的是欧盟罚款一事,即欧盟委员会7月发现,谷歌滥用其在移动软件领域的市场主导地位,从根本上迫使安卓合作伙伴在设备上预装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于是欧盟开出了创纪录的罚单50亿美元,谷歌已提起上诉。欧盟还警告称,如果该公司不停止其非法行为,将受到额外惩罚。

因此,谷歌想出了授权收费这样一个策略来弥补自己的损失。此前谷歌的CEO Pichai就在一份公开信中表示,欧盟的罚款可能打破安卓系统一直以来的商业模式,暗示将会可能收费。此前手机厂商使用安卓系统和预装Google应用是完全免费的。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因为专利授权费用而导致智能手机成本上升,手机厂商一定会把这些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像小米、OPPO等在欧洲推出低成本设备的制造商,更加依赖谷歌这种‘妥协’的豁口,而华为、三星等高端手机制造商则更倾向于提高手机价格来抵消增加的成本。”(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