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移动免费拦截骚扰电话

2018-10-23 09:0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北京移动获悉,该公司“来电免打扰”业务已正式上线,为用户免费拦截骚扰电话。

据了解,用户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开启该项服务,可以自定义拦截类型和标记次数,或者设置黑名单。同时也支持用户设置在特定时间段的勿扰模式拦截。

那么如何开通呢?用户可下载北京移动“乐活”APP,可开通并设置需要拦截的骚扰电话类型,并可使用APP随时查看被拦截的电话记录。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一键举报诈骗和骚扰电话。北京移动的手机用户可以发送“ktmdr”到10086开通该业务,但具体的设置、查看仍需要下载乐活APP。该业务完全免费。

引人关注的是,针对骚扰电话愈演愈烈的状况,今年7月30日,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十三部门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其中,明确要求运营商要加强骚扰电话拦截配套技术系统建设,提升骚扰电话识别和拦截能力。特别是加强以“+86”开头的虚假号码境外来电拦截,做好不规范主叫号码和“响一声”、“呼死你”等骚扰电话的甄别和拦截。

事实上,目前不少手机都自带类似功能,一些杀毒软件公司也有类似应用。此前北京移动曾联合百度移动安全推出“来电卫士”服务,为用户提供骚扰电话提醒服务。

而新上线的“来电免打扰”业务是北京移动公司履行通信运营商骚扰电话治理责任的创新举措,无需手机支持、操作便捷、安全可靠,且完全免费。

据了解,它通过通话大数据分析及互联网资源汇聚,累计了海量精准的号码库资源,可以精准识别广告推销、恶意诈骗等各类骚扰电话。它对骚扰电话从运营商网络直接拦截,直接对被叫号码做身份识别判断,实时防御拦截。相比传统的APP拦截方式,它不受手机软硬件系统的限制,消除APP持续运行带来的耗电、不稳定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