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国民化” 昔日“王者”能否归来

2018-10-23 09:17 国际金融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联想手机新品发布会上,代言人朱一龙一身白衣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时,直播页面的弹幕瞬间布满整个屏幕。

朱一龙的粉丝将联想手机与朱一龙的合作称作“朱联璧合”。这个9年前出道的男演员在今年夏天凭借一部网剧突然爆红。而老牌厂商联想手机,经过屡次战略调整、高管变动,从成长为手机行业领头羊到去年市场份额一度可以忽略不计,前后也差不多9年时间。

9年,足以沧海桑田,手机行业巨头早已不是“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华米OV”(华为、小米、OPPO、vivo)才是当下更多消费者的选择。在此背景下,再度回归的联想手机还能带来哪些想象?

再度回归

时间回溯到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10亿部,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国手机用户总数也在2013年首次超过10亿。

2013年前后也是联想手机最辉煌的阶段。根据IDC的数据,联想智能手机2013年的出货量已经跻身全球前五,相比2012年,其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涨幅超过了90%。联想与中兴、华为、酷派并称“中华酷联”,成为国产手机的领军者。

但同时,2013年也是一个拐点,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4G牌照,4G时代正式到来,小米、荣耀等厂商相继建立品牌,而那些依靠运营商渠道走量的手机厂商在运营商降低补贴之后节节败退。

近五年来,联想手机频繁换帅,从刘军到陈旭东到乔健,再到重新请回刘军,联想手机定位也不够清晰,除了收购摩托罗拉,还推出了ZUK、乐檬、VIBE等多个品牌,几乎一年一个战略的联想手机最终折在了自己手里。

联想往年财报显示,2014财年联想手机销量为7600万部,2015财年受中国和北美洲表现下滑而降至6600万部。2015财年,联想集团移动业务总收入为97.79亿美元,除税前经营亏损为4.69亿美元,2016财年联想移动业务营收降至77.07亿美元,亏损扩大至5.66亿美元,2017财年联想移动业务收入同比减少6%至72.41亿美元。

今年,联想手机打出“良心优品,国民手机”的口号重新出发,这一次联想手机的掌舵人是回归之后的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

一位接近联想集团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刘军是联想集团内话语权较重的老臣,做事务实,了解中国市场,而常程做过ZUK手机,懂产品,这两个人的组合有机会带领联想手机走出来。

对标小米

10月18日的发布会上,联想手机连发三款新品S5 Pro、K5 Pro和K5s,其中主打偶像级自拍的S5 Pro售价1298元起,常程更是直接将这款手机与小米6X、荣耀8X、小米8青春版作对比,并将联想S5 Pro打上了“良心优品”的认证。

但其实,在发布会之前,联想手机就通过多张宣传海报向小米、荣耀和华为的多款产品隔空“挑衅”。

明杠小米、荣耀的背后,联想手机正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联想要做比小米和荣耀性价比更高的手机。

发布会之后,常程在接受媒体群访时透露了联想手机的三点战略,在中国要让用户觉得联想是千元机中唯一的选择,接下来在印度也要强势回归,最重要的对手便是小米,而在不久的将来,联想手机会在2000元价位段全面打败小米和荣耀。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目前手机市场进入同质化阶段,各厂商都在做屏下指纹解锁、3D结构光、刘海屏等创新功能,这个时候比拼的就是性价比,联想手机现在要做的是通过一款亲民价的产品,喊出联想的声音,恢复消费者、渠道、供应链的信心。

今年6月联想发布了Z5,618网购节当天的京东联想手机专场开售两分钟,该款手机登上了京东手机销量单品冠军。一周之前,联想Z5朱一龙定制版开卖,售价1399元,10月12日当天售出了10416台。

一位朱一龙的粉丝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她所在的粉丝群内几乎人手一台联想Z5,甚至有的粉丝一连购买了4部。

联想线下零售店的店员称,只要买定制版Z5就会送朱一龙人形立牌、海报、手机壳、抱枕等多个周边,所以这款手机基本上没有利润。

通信行业专家刘启诚分析,现在对联想手机来说重要的不是赚不赚钱的问题,而是如何实现规模,联想手机应该坚定地执行目前的性价比策略,用好产品打出口碑,辅助以好的策略和渠道,快速积累规模,打翻身仗。

记者在联想官网看到,目前仅联想手机就有A、S、K、Z四个系列共9款手机,至于推出多个系列是否代表着联想手机要进行多样化的机海战术,联想方面并未直接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不过,常程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未来的产品策略还是少而精,但现在发布了很多产品,目的是希望在联想手机的机会市场中,用产品不停地加强用户认知。

抓住5G时代

联想因抓住了3G的机会而迎来辉煌,又因错失4G而一路衰退,如今适逢5G时代来临,从联想集团的整体战略来看,联想手机今年的高调回归也是为了抢滩5G。

孙燕飚分析,5G时代来临,如果联想现在不启动,未来运营商是不会给联想机会的,所以这个时候联想一定要造点声响。

目前,华为、OPPO、vivo、小米都在研发5G智能终端,联想也不例外。

今年9月底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杨元庆展示了联想旗下全球首款可通过5G模块升级至5G的手机moto z,该产品已经于8月份在美国发布,而能够作为5G接入枢纽的5G模块(联想5G通)也将在2019年初推向市场。届时,联想将成为首批为移动用户提供5G体验的厂商。

刘启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在5G物联网时代,手机就是智能家居的控制终端,对联想来说,PC是一个稳定的、增长缓慢的市场,移动终端则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是未来各种应用终端的入口,如果联想不做手机业务,过几年就没有人关注联想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蔡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