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国内大厂开源项目齐聚OSCAR 开源先锋日

2018-10-23 08:57 光明网

日前,阿里、华为、腾讯、小米齐聚OSCAR开源先锋日。

OSCAR 开源先锋日旨在为本土开源企业与开源软件提供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促进国产开源软件的繁荣发展。该活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标准与开源推进委员会、清华大学 TUNA 协会、北京大学开源软件协会承办,由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小米支持,高效运维社区协办。

国内大厂开源项目齐聚 OSCAR 开源先锋日

本次 OSCAR 开源先锋日集结了中国知名大厂最前端的开源项目。广大开源爱好者终于有了与阿里、华为、腾讯、小米等名企技术专家零距离交流的机会。互动式的 Workshop 更是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首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先生进行了大会致辞。何宝宏先生肯定了相关企业在中国开源事业上所作出的努力,并预祝本次开源先锋日圆满成功。

随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 云计算部主任、OSCAR 常务副主席栗蔚女士发表演讲《OSCAR 开源之路》。栗蔚副主任详细介绍了 OSCAR 在促进中国开源生态发展上所做出的努力,并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以及未来的规划。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腾讯共同宣布:腾讯织云 "Metis" 开源项目发布。

织云 "Metis" 是基于腾讯多年运维内部场景整合所打造智能运维的学件平台。在 Metis 的帮助下,你的 AIOps 可以拿来即用,即使没有算法专家,AIOps 同样可以轻松实现。

国内大厂开源项目齐聚 OSCAR 开源先锋日

本次率先开源了织云 Metis 无阈值智能监控运维学件,腾讯云副总裁赵建春老师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通过 Metis, 运维人员无需再去设置监控阈值,通过算法输出模型,对异常情况能做智能判断。这种无阈值检测方式能够减少传统检测方式的阈值维护成本,更高效的保障规模不断壮大的业务。

随后,华为开源项目登场。华为 Cloud BU 开源总监刘艳华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华为开源历程以及相关项目。ServiceComb 项目管理委员会成员,华为云微服务架构师刘宝老师介绍了一站式开源微服务解决方案 ServiceComb。华为标准工程师何芦微老师随后介绍了华为开源项目:《OpenSDS:开放安全的数据管理方案》,以及《异构资源如何管理?Cyborg技术及场景介绍》。

腾讯开源负责人王春雨老师带来演讲《如何自下而上在腾讯做开源》,演讲阐述了腾讯多年来在开源领域的历程以及努力。腾讯TARS开源团队负责人单致豪则介绍了腾讯开源项目 TARS 。腾讯蓝鲸产品运营负责人杨文兵带来《腾讯蓝鲸开放 & 开源项目简介》。

随后,阿里开源项目相关团队登场。在如何打造百万级规模的容器技术这个难题上,阿里巴巴技术专家孙宏亮老师为我们推荐了 PouchContainer 这款开源的高效、轻量级企业级富容器引擎技术。阿里巴巴技术专家丁磊则为我们介绍了阿里分布式计算领域国际标准 OpenMessaging。

主会场最后,北大开源软件协会理事韩林成带来演讲《Head first open source community》

腾讯蓝鲸产品运营负责人杨文兵为我们介绍了蓝鲸开源项目如何帮助企业搭建一个 优秀的 CMDB,以及企业级 CMDB 该如何设计。腾讯 TARS 开源团队技术专家陈明杰解密了基于 Go 语言开发的高可用框架:TARS-GO 。腾讯高级工程师 Metis技术负责人汪华老师随后介绍了 Metis 智能运维学件的实现原理与场景应用。

ServiceComb 项目管理委员会成员, 华为云微服务架构师刘宝老师介绍了华为一站式开源微服务解决方案 ServiceComb 和 Demo。华为标准工程师何芦微老师随后介绍了高性能存储云化方案以及多云时代数据管理的挑战和华为是如何应对的。

开源治理专场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网络风险管理&开源运营业务主管网络风险与保险创新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郭雪老师带来演讲《开源许可证使用指南》。开源技术的发展,一方面可以突破技术壁垒,推动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不可避免的带来知识产权、信息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开源许可证可以有效保护作者/权利人/贡献者和使用者的权益,明确使用者的权限。

小米数据库运维负责人张良老师分享了小米开源的SQL优化和改写工具:SOAR。IBM技术专家郭迎春介绍了开源无服务器计算平台 Apache OpenWhisk。京东 工程效率专家、DevOps 标准核心编写专家石雪峰老师带来演讲《Jenkins X:基于 Kubernetes 的新一代 CI/CD 平台》。

开源技术发展迅速,建立在追求"自由、分享"等伟大理念基础上、开源运动让软件生态生生不息。

开源软件的代码种到了中国的土壤中,开源精神同样需要。枝繁叶茂的参天树,不能对外人田流进来的肥水依赖太多。

这一次、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领导下、以及阿里、华为、腾讯、小米等国内名企的支持下,OSCAR 开源先锋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开源力量。在开源技术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