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被“捅”之后的马蜂窝 如何应对那一地的狼藉(3)

2018-10-24 17: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马蜂窝“数据搬运门”的背后

马蜂窝“数据搬运门”的背后

业界聚焦:

马蜂窝被“捅”背后的融资利益链

马蜂窝“抄袭门”、“虚假数据门”背后,有不少人都把问题的核心归结为为融资造势。换言之,为了融资时能拿出更好看的用户活跃度等数据,营造一种虚假繁荣的现象。

根据上述爆料文章,除了7554个“作弊”账号外,在余下马蜂窝所有账号中,作者和相关团队又选择了1.5万个最活跃的账号调查发现,这些账号在2015年中旬突然同时活跃又在次年初同时沉寂,该现象明显不符合点评攻略网站的用户活跃逻辑。

而横向对比马蜂窝和大众点评、携程后发现,后两者用户的点评基本都集中在周末,其中,大众点评每日的餐饮点评在午饭、晚饭期间相对活跃;然而,马蜂窝的用户却主要集中在每周工作日点评,一到周末活跃度断崖式下跌,而且每日点评时间主要集中在10:00-12:00和14:00-15:00。

文章明确指出,马蜂窝点评数量的增长属于在“特定”时间节点的指数级上升,随后便断崖式回落,怀疑与融资密切相关。有网友表示,马蜂窝会在一定的时期内给予点评用户丰厚的奖励,比如可以通过刷点评集“蜂蜜”换索尼相机,而当活动取消或者奖励结束的时候,不少用户就会“弃坑”。“按照常理来说,企业在融资前做出一些利好自己的动作无可厚非。”某资深旅游专家表示,而对于马蜂窝来说,活跃用户和真实点评确实是十分重要的核心资源,但目前对于点评不正常增加和融资之间是否有直接关联还未有确凿证据。

2011年10月,马蜂窝宣布获得今日资本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后在2013年、2015年和去年12月,马蜂窝又分别获得了B、C、D轮融资。彼时,马蜂窝曾在融资时明确表示,该网站每月有1亿活跃用户,其中85%来自其移动应用程序,而且网站的用户每月发布旅游文章数量超过了13.5万篇。

影响:

融资关口 会影响估值

马蜂窝与“梓泉”和乎睿数据的争执僵持不下,但业内普遍预感到的是,无论双方对战的最终胜负如何,马蜂窝都很有可能蒙受损失。

于2006年成立的马蜂窝,最开始是一家分享旅游攻略的社区网站,2012年开始,马蜂窝对积累下的旅游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2015年初,马蜂窝发布自由行战略,开始尝试“内容+交易”的商业闭环。可以说,旅游内容尤其是游记、点评是马蜂窝“发迹”和得到投资人青睐的重要基础。

2017年12月12日,马蜂窝宣布获得D轮巨额融资,淡马锡、今日资本等合计投资1.33亿美元。而今年8月份,又传出马蜂窝正在着手新一拨融资,目标筹集至多3亿美元,此轮融资将对该公司的估值定为20亿至25亿美元。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D轮之后股票比例(利益分配)已经相对固定,出让13%的股票换取现金,这个出让比例近乎砍手断脚,背后的潜台词是:马蜂窝需要更多的钱来烧,否则可能有崩溃的危险。

易观旅游行业分析师姜昕蔚表示,此轮抄袭历史被扒之后,马蜂窝需解释自身平台真实点评信息到底占多少,并证明自身核心优势仍有价值。但无论如何,均对其估值造成伤害。

而目前资本大环境已经进入寒冬,在马蜂窝寻求下一轮巨额融资的当口,出现了如此一篇文章,就显得特别的意味深长。

舆论危机爆发之后,马蜂窝的估值将会受到多大影响成为一个悬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