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发布 产值规模预计2020年起开始回升

2018-10-25 14: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型显示产业产值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开始呈回升态势

千龙网北京10月25日讯 10月24日下午,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联合深耕全球显示产业研究的权威咨询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共同推出的《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2017-2018)》,在中国•北京2018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期间正式发布。作为兼具时效性与权威性的产业研究资料,《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2017-2018)》对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相关技术趋势和行业热点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分析。

据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介绍,《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是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与群智咨询(Sigmaintell)公司共同编辑的介绍全球及中国新型显示产业最新发展情况的系列丛书。该系列丛书编委会包括全球著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内容涵盖显示器件、应用、材料、装备等全产业链最新市场、技术、产品、企业、投资和政策等最新国际国内情况。该系列丛书以时间为主轴,去年发布了第一期,介绍了2015年-2016年的产业情况,出版后即售卖一空。明年初即将发布第二期,重点介绍2017年-2018年的产业发展情况。

webwxgetmsgimg (1)

《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2017-2018)》发布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表示,作为出版方代表,在编委会授权下,群智咨询(Sigmaintell)将对《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2017-2018)》中核心行业运行数据和预测进行发布。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新型显示面板产业总体表现稳定,总产值维持在1100亿美元左右。然而,由于外部经济环境骤然变化、产能快速增长、下游市场去库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2018年全球显示面板产值同比下滑7.1%,产值规模接近1000亿美金水平。

webwxgetmsgimg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

李亚琴分析指出,“2018年产值下滑表面上看是负面的,但实质是结构的升级,是正面的。从技术类别来看,仅非晶硅(a-Si)LCD产值下滑,其他五大类别,低温多晶硅(LTPS)LCD、氧化物(Qxide)LCD、AMOLED和Micro LED产值均呈现稳定或增长。伴随着技术创新和新旧技术的迭代,我们认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运行走向基本稳定,并且我们预测,受到更多AMOLED产能释放、8K显示技术成熟、MicroLED技术量产等多元新技术进步的拉动,从2020年开始,全球新型显示面板产值规模将呈回升态势。”

过去两年来,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全球产业发展贡献不容忽视。《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2017-2018)》中谈到,2018年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面积将达到2.13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780万平方米,增长率为9.1%;其中,中国大陆面板企业出货面积将同比增加1390万平方米,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达到78%。而更为瞩目的是对上游零部件产业的拉动,根据《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2017-2018)》披露的数据,2018年全球显示器件用驱动芯片的销售额可同比增加3.7亿美元,其中销售到中国大陆面板市场的金额增加值为2.5亿美元,中国大陆企业对全球驱动芯片产业增长贡献率为67%。

据了解,《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2017-2018)》全面汇集了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研究成果,编委会成员涵盖发改委、工信部主管部门,京东方、TCL华星光电、中电熊猫、维信诺等国内显示面板企业领导以及协会、行业专家等。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