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为什么鸡走路时一抖一抖 脑袋一突一突?

2018-10-25 13:45 快科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仔细地看过鸡走路?其实观察一下就会发现,鸡走路的时候是一抖一抖的,脑袋一突一突的。

它们这么走路不累吗?事实上,不仅鸡和鸽子是这么走路,孔雀和鹌鹑也是,只是这两种鸟见到的机会可能少一些。

实际上,这是鸟类特有的走路姿势,除了鸡形目之外,鸽形目、鹤形目等我们能看到的鸟类,基本都是这样的。因为孔雀和鹌鹑属于鸡形目,跟鸡算近亲,所以走路姿势自然也是相似的。

那么问题来了,鸟类为啥要这样“不走寻常路”?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

鸟类的脖子比人类复杂

鸟类的上肢进化成了翅膀,平时都收着,所以并不能像很多其他动物那样用上肢来捕捉猎物。为了能准确捕到猎物,也为了能和爪子配合,鸟类的颈椎比哺乳动物长得多。

人类和长颈鹿的颈椎都是七节骨头,但是鸟类则有13到25块。很多看似脖子很短的鸟,它们的脖子都比人类的复杂得多。比如说企鹅看着胖胖的跟没脖子一样,实际上颈椎是非常长的,一直延伸到双翼的位置。

由于颈椎太长又太灵活,鸟类走路姿势就会受到影响,脑袋和身体并不能“步调一致”,因此总是脑袋先走,然后身子跟过去。

不停晃脑袋,只为不撞树

有些人发现,蒙住眼的鸽子就不会这么走路了,所以这个走路姿势跟眼睛有关!大部分鸟类的听觉和嗅觉都不太发达(猫头鹰那样的夜行性鸟类除外),味觉甚至几乎没有,所以感知外界基本靠眼睛看。所以,鸟类也是自然界中少数拥有彩色视觉的动物。

由于我们没抓到鸽子,所以拿它代替一下!

大多数鸟类的眼珠子比较大,不能转动,而且鸟类的俩眼睛都在侧面,进而正前方的东西有时候就看不到了。如果想验证一下也很简单,吃鸡的时候可以别急着吃鸡头,先观察它的眼珠。

“你瞅啥?”

哺乳动物也有眼睛长在两边的,比如说兔子,有时候跑得太快就容易撞树,“守株待兔”的典故也源于此。

尽管鸟类没有蝙蝠那样的回声定位,我们也很难看到有鸟飞着飞着傻傻地撞到树上,因为它们感知障碍物主要依靠的还是眼睛。

动物的眼睛视网膜上,有一块对图像最敏感的地方,叫中央窝(中央凹),这里充满了能识别颜色的视锥细胞,图像聚焦在这里的时候才看得最清楚,其他地方感受性很低,所以我们会靠转动眼珠来看清东西,如果是转动眼珠还看不清才会转动脖子。

对于飞行中的鸟来说,它们不但要看远近,还要看高低。所以大部分鸟的眼中有两个中央窝。它们在走路的时候,由于不能转眼珠,就需要不断晃动脑袋,来看清事物。

家养的鸡不会飞,但它们的祖先是会飞的,所以也就保留了这个习性。此外,鸡等鸟类的头部还有防抖功能,能让自己看到的图像相对平稳,而不总是剧烈抖动的样子。

鸟类的眼睛还有这么大的区别

事实上鸟类也有少数会转眼珠的,比如说鸽子和其他少数鸟类。那鸽子为什么还要摇头晃脑呢?是因为它们的眼底只有一个中央窝,所以不晃晃脖子也是看不清楚东西的。如果鸽子的眼睛过于复杂,那么对大脑容量的要求也会提高,脑袋太重的话可能就飞不动了!

像猫头鹰那样特殊的鸟类,眼睛类似圆柱体,这就完全无法转动了,所以猫头鹰的脖子非常灵活,可以实现270度旋转,这样即使不能转动眼珠也不是什么太大问题了。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