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幽默的程序员节 诠释了互联网的当下与未来

2018-10-26 09:02 科技日报

“互联网的开放与创新,不一定是一板一眼的宏大叙事,也经常来自接地气的生活琐事。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程序员不苟言笑、缺乏生活情趣,但真正的行业领军者,能够在日常的‘平庸’之中找到突破点,甚至迸发出令人惊讶的创新力量。”

1024是2的十次方,也是计算机储存容量的换算比例。因为这是一个IT从业者经常打交道的数字,10月24日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涵义。久而久之,就出现了IT从业者自发设立、约定成俗的“程序员节”。

今年程序员节似乎格外热闹。有人半调侃半心疼地谈论起年轻程序员越来越少的头发;有人拿程序员百穿不厌的格子衬衫开玩笑;一些互联网企业郑重其事地把程序员节当成重要日子,组织各种活动,向程序员派发福利;当然,更多平凡的程序员和往常一样以加班的方式度过了这一天。

很多行业都有节日。作为新兴行业的一员,IT从业者也完全有理由拥有自己的节日。程序员节的特殊之处,不在于行业性节日的有无,而在于互联网亚文化在其议程设置中所起到的主导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说,正因为有了1024这个特殊的数字,以及它所代表的互联网亚文化,才推动了程序员节的诞生,而不是程序员节被刻意安排到这一天。

说起这个节日,业内外人士都有一种会心一笑的默契。确实,这一天跟很多节日都不一样,它区别于传统性、仪式性、纪念性质的节日,完全是互联网亚文化自我意识萌发的产物。然而,理解这个节日,却不能简单地用“无厘头”和搞笑来描述,它体现着互联网产业的内在基因,深刻地阐释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规律,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回首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历史,既有大江大海的惊心动魄,也有小桥流水的精雕细琢。很多现在看来改变世界的互联网产品,正是在洋溢着亚文化氛围的环境中产生的。比如,苹果、微软、亚马逊等公司都创立于车库,脸书(Facebook)最早是一家点评校花的校园网站,等等。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创始人,当初开发产品也许纯粹是为了好玩,却在不经意间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进程。

中国互联网产业所取得的一些成就,也跟青年亚文化息息相关。外卖平台最早是为了满足大学生懒得到食堂吃饭的需求,共享单车起初是为了解决大学校园的内部通勤问题。互联网的开放与创新,不一定是一板一眼的宏大叙事,也经常来自接地气的生活琐事。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程序员不苟言笑、缺乏生活情趣,但真正的行业领军者,能够在日常的“平庸”之中找到突破点,甚至迸发出令人惊讶的创新力量。

当下,社会关注程序员节,另一重意义是关注程序员的身心健康和各项权益。程序员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是不争的事实,是“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典型群体。作为技术人员,他们从事幕后工作,外在形象相对模糊,舆论也对他们产生了许多误解。程序员节是IT从业者走上舆论前台的机会,公众和相关组织机构更应该在这一天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对这一群体形成更全面客观的认识。

发展一个新兴产业,首先要善待这个行业里的人。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正是由以程序员为代表的IT从业者所引领的。今天,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许多傲人的成绩,在世界前20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的公司已占据半壁江山。千千万万的程序员对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早已成为新兴社会阶层的重要成员,值得更广泛的关注。

以关注程序员节为契机,真正理解互联网精神,善于倾听程序员的声音,对互联网科技的当下与未来都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