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是否外泄? 华大基因回应

2018-10-29 08: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华大基因回复表示“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项目无外方合作机构

就深交所问询函,华大基因回复表示:“14 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项目无外方合作机构。项目分析工作均在境内由中国科研团队完成。14 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来自同意将样本和数据供科学研究的受检者。研究披露的是群体分析结果,不包含任何可识别个人身份信息,不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就深交所的问询函,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回复称,“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无外方合作机构。

论文国外作者未接触原始数据

针对外界最关心的“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内容,深交所表示,“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项目是否与外方机构或个人存在合作,如是,请详细说明合作原因、合作模式、研究成果归属情况、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样本及数据是否存在向外方机构或个人泄漏的风险。

华大基因回复表示,“14 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项目无外方合作机构。研究已顺利完成,主要为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上题为《无创产前基因组学研究揭示多种复杂形状的遗传关联,病毒感染模式以及中国人群历史》的科研成果及使用此类数据的分析方法。论文署名的国外作者系学术顾问,未参与到任何接触到原始数据的分析工作,仅在科研思路、算法设计方面给予智力贡献,项目原始数据均存放于深圳国家基因库,项目分析工作均在境内由中国科研团队完成。

样本保留在深圳国家基因库

关于“14 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的知情权,华大研究团队在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前,受检者会签署知情同意书,明确其是否同意样本和数据供科学研究。14 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来自同意将样本和数据供科学研究的受检者。研究披露的是群体分析结果,不包含任何可识别个人身份信息,不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

回复还表示,研究全部在境内完成,样本及数据保留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不存在遗传资源数据出境的情况。 深圳国家基因库生物样本库建设已获得科技部批准,实行全流程监督,并通过了 ISO/IEC27001:2013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现场评审,以及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 3 级的认证。

2015年未经许可将人类遗传信息传递出境

在问询“中国女性单相抑郁症的大样本病例对照研究”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的主要内容,违规行为的具体情况时,回复表示, 该项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样本及表型数据收集;第二部分是对收集样本进行基因组学分析,通过病例对照研究揭示抑郁症致病机理。第一部分关于样本收集和表型数据分析的工作,华大科技未参与;华大科技参与了第二部分基因组学分析的工作,在深圳执行建库、测序和分析,并将部分完成的检测数据交付给项目合作方。

据了解,华大基因被科技部处罚其实发生在2015年,当时华大基因旗下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华大科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未经许可,与英国牛津大学开展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研究,前者未经许可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因此,收到来自科技部的行政处罚书。

华大科技在 2015 年收到该行政处罚后,立即停止该研究工作的执行,并销毁了该研究工作中所有未出境的遗传资源材料以及相关研究数据,且第一时间快速推进了整改工作,对相关合作的资质要求、合作流程、效果评价均进行了重新规范和全面整改。整改期间,华大科技暂停了涉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的国际合作业务,因故终止合作的项目共计 12 个,受影响的合同金额占华大基因 2015年营业收入不超过 0.2%,对上市公司整体经营表现影响轻微。经对整改报告进行核查并现场验收后,科技部已批准华大科技恢复开展涉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工作。

首次单季度净利同比下滑

市场目前密切关注华大基因的业绩滑坡。10月26日,华大基因陷入基因数据外流等舆论漩涡之际,其所提交的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业绩单,低于市场预期。

华大基因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14亿元,同比增长2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48%;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67亿元,仅同比增长0.81%。去年同期,华大基因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1.52%,扣除相关费用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86%。公司业绩增速下滑明显。从单季度业绩看,第三季度华大基因营业收入仍旧保持增长,为6.73亿元,同比增长20.54%;净利润同比下降7.38%,这是华大基因上市以来,首次单个季度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现象。

华大基因的市值持续缩水。今年10 月18 日,以48.11 元/ 股的价格收盘,市值失守200 亿元关口。华大基因2017年7月14日登陆创业板,其总市值一度突破千亿元,跌至200亿元左右,市值蒸发近80%。

10月16日华大基因股票开盘遭遇跌停,原因在于“大股东减持”,投资者信心开始下降。前一天,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称:“持有本公司股份6691.5154万 股的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 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3000万 股。公司现任董事王俊、尹烨、孙英俊,现任监事李松岗、现任高管杜玉涛,离任董事李英睿、离任高管王威通过华大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不断有股东减持股票,未减持的则出现了亏损。此前的7月16日起,华大基因迎来IPO前已发行部分股份解禁,解除限售股份的数量为2.06亿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共有40名。截至10月26日收盘,华大基因股价为51.01元/股,在华大基因IPO之前“上车”的外部机构投资者中,和玉高林和中国人寿均已失守持股成本线,分别浮亏约1.7亿元、4000余万元。

上市一年屡次被质疑

上市一年的华大基因,今年多次被市场质疑。

10月24日,科技部官网更新6条处罚信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华大基因、昆皓睿诚、厦门艾德生物、阿斯利康等6家单位涉及其中。次日,有媒体发文称华大基因14万孕妇基因组流到海外。华大基因随后发表澄清声明,针对该媒体发表的消息一一驳斥。同时华大基因向自媒体发出了律师函,要求删文并澄清。当晚,华大基因收到了来自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

此前的6月27 日,一篇名为《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文章在网络广泛流传,实名举报人系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德明。他在举报信中称华大基因套取国家高额的补贴和土地,用于开发苏州“生命健康小镇”等房地产项目,打着高科技的幌子,影响恶劣。

7月13日,市场又一篇《华大癌变》再度将华大基因推上了风口浪尖。该文指出华大基因主营业务无创产前DNA筛查未能帮用户起到筛查作用,最终生出带有生理缺陷儿童。称因受高商业利润驱动,华大基因及其代表的无创产前DNA筛查行业本身,诉诸孕妇“恐惧”,撬动整个医疗行业一起,逐渐放弃了一些传统筛查方法,比如唐筛、超声、羊水穿刺等,最终酝酿出悲剧。为此,华大基因不断陷入解释和澄清的漩涡。

文/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