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最大规模婴儿微生物组数据集建立

2018-10-29 08:34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两项微生物学研究称,科学家建立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婴儿微生物组数据集,利用其详细阐述了人类早期肠道菌群的形成。研究结果同时剖析了微生物组与婴儿发育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对I型糖尿病的潜在影响。

肠道菌群会不断变化,但从婴儿期到儿童期的变化过渡,人类尚未能全面理解。研究显示,微生物组可能与不同疾病病理特征有关,包括I型糖尿病。“青少年糖尿病环境决定因素” (TEDDY) 研究为考察这一关系,建立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婴儿微生物组数据集之一,样本来自位于美国、瑞典、德国和芬兰的6个临床中心。

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团队运用基因测序分析了TEDDY研究中903名儿童的12500个粪便样本,这些样本取自年龄为3—46个月的儿童,每月采集一次。团队发现,微生物组的构成以及多样性的变化可分为三个不同阶段:发育期(3—14个月)、过渡期(15—30个月)以及稳定期(31个月及以上)。在发育阶段,双歧杆菌含量升高与母乳喂养有关,而微生物组的多样性会随婴儿断奶后摄入辅食增多而增加。拟杆菌的临时性增加与产道分娩有关,而肠道菌群的多样性和肠道成熟度增加又与拟杆菌增加有关(与分娩方式无关)。此外,兄弟姐妹、接触宠物以及地理位置也是造成微生物组差异的因素。

在另一篇论文中,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分析TEDDY研究中783名婴儿的近11000个粪便样本,对发展为I型糖尿病儿童的早期肠道菌群进行了表征。团队发现,没有I型糖尿病的婴儿,其微生物组中含有较多与发酵和短链脂肪酸合成相关的基因。结合之前的证据表明,短链脂肪酸或具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这两项研究都对婴儿肠道菌群进行了表征,并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资源。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