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争夺战背后:当爱已成往事 谁能笑到最后?

2018-10-29 09:27 国际金融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2天!

在乐视网贾跃亭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逐出Smart King的大股东恒大22天后,这场万众瞩目的仲裁终于给出了结果。

10月25日晚间发布的仲裁结果显示,恒大没有出局,FF也获得了新融资的机会,一场近乎零和的仲裁,看似皆大欢喜的背后实则波涛汹涌。

22天对于双方而言皆是一场漫长的等待,伴随着矛盾暴露与激化,口水战也在不断升级,甚至延续到仲裁结果的发布中。

双方卯足了劲,不甘示弱,纷纷以胜利者的姿态来宣告这场战役的阶段性结束。以致于面对两份“画风迥异”的结果,受众一时间无法判断到底谁笑到了最后?

谁笑到了最后

10月25日晚间,有媒体曝出,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驳回贾跃亭的相关仲裁请求,这也意味着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和临时提出的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都落空了。

正当市场以为这场焦点之战以恒大的全面胜利而告终时,FF火速发布了《FF申请紧急仲裁全面获胜 正式开放全球融资》的公告。

这份颇有些“逆袭”意味的公告,先是宣布其提交的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并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除了坚信已经完成产品研发工作的FF91距离量产交付仅一步之遥,还向潜在金主抛出了橄榄枝,呼吁全球投资人前来合作。

一场裁决,对立的双方竟然都是赢家,迷雾笼罩,观众愕然。

随后,恒大健康的公告揭晓了这一谜团。

根据公告: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彻底剥夺时颖(恒大健康子公司)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于较早驳回其突然提出的解除 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仲裁员同意Smart 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5亿美元,也就是FF和恒大协议要求符合有条件情况下要求恒大提前支付的部分。

这也意味着恒大没有出局,贾跃亭也可以有条件寻找新的“金主”,缓解恒大“断粮”后,其资金告急的困境。

但是仲裁要求新融资的FF整体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资后的估值,换言之则最低估值得和恒大投资的时候持平,恒大的收购公告显示其估值约为150亿港元。

这一方面保证了恒大作为单一大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也限制了FF在将来融资过程中的议价能力。

此外,有FF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香港国际仲裁庭已判要求恒大赔付FF 580多万港元的诉讼费。

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史自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仲裁费用原则上由败诉方承担。同时,亦考虑到仲裁庭对当事人仲裁请求的满足程度、责任划分及其它因素,由当事人分摊仲裁费用,其强调该诉讼费也可能是考虑到FF目前的资金情况。

当爱已成往事

我们再来复盘下恒大和贾跃亭由“相见恨晚”到“联姻触礁”的全过程。

今年6月,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合资公司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此前,时颖占Smart King公司45%股份,原FF股东以FF公司作价入股占Smart 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22%股份。这也意味着,恒大正式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而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

如此,在“中国好老乡”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壮士断头”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成了贾跃亭造车梦想的“新救主”。

这个令贾跃亭一度“窒息”的梦想也成了其底牌,能否翻盘在此一役。

随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赴美视察FF,贾跃亭携FF全体高管全程陪同视察。

8月恒大成立FF中国总部,高调宣布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

一切井然有序地向前推进着,在外界看来这似乎是一场双赢的牵手。依托恒大的资金支持,贾跃亭离他的造车梦更近一步;而拿下技术领先的FF,恒大在造车这条路上刚起跑便站上了高峰。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过百天,双方的蜜月期戛然而止。

随着控制权争夺的激化,10月3日,贾跃亭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法拉第未来称,“FF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且恒大还阻止FF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同时宣称,提起仲裁是因为“投资方恒大单方面对于与FF母公司早前所签订的投资合约条款出现多条违约”。

10月7日,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经在今年5月提前支付了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今年7月又与贾跃亭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但原股东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

随后双方的矛盾进一步升级,先后传出恒大要求FF旗下相关公司将公章及财务章交由恒大法拉第进行统一管理,团队中的多个部门被要求迁往广州,劳动合同需重新换签,工作地需换签至广州,没有换签的员工随后被曝出停薪等消息。

10月22日,FF内部邮件流出,揭示了其面临的资金困境以及将采取全员降薪20%、裁员行动等来渡过难关,甚至透露贾跃亭仅象征性的领取“一美元年薪”。随后一名FF在美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已在接触新的投资方。

历时22天,这场阶段性的战役暂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FF方面似乎并不满足于这一裁决,试图“对抗”到底。

FF表态,该结果仅为其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后续FF将继续申请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解除所有合作协议,而这一仲裁结果需要6-18个月才能揭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