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南极建首个永久机场

2018-10-29 17: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28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将于11月2日搭乘“雪龙”号前往南极。本次考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在距离南极中山站28公里的冰盖上,建设我国第一个南极永久机场。

按照计划,我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将于11月2日搭乘“雪龙”号前往南极。作为“先遣部队”,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在北京时间28日抵达南极中山站。这是“雪鹰601”第4次参加中国南极考察。

在此之前,2009年,在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期间,我国曾在南极昆仑站以西约3公里处修建起长4公里、宽50米的“昆仑机场”跑道,用于固定翼飞机起降使用。2010年1月,我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又在南极内陆冰盖上再修建起一座简易机场 “飞鹰机场”。机场有长600米、宽50米的机场跑道,同时存放数百桶航空煤油,用于固定翼飞机紧急备降或加油补给。

永久机场的建设,将为“雪鹰601”建一座南极母港机场,为我国熟悉整个南极机场的运行体系,包括跑道建设、 地面保障、气象导航、机场运行等,为我国构建南极航空网体系,为未来中国大型飞机运行以及多架飞机机队运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