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神七”航天员迈向太空的那一刻 舱内响起火灾警报

2018-10-30 09:03 科技日报

改革开放40年

那些不为人知的瞬间

“轨道舱火灾!轨道舱火灾!”

2008年9月27日下午16时41分,翟志刚打开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舱门,首度实施中国载人航天空间出舱活动。就在他取下第二个安全索挂钩准备固定在舱外把手上时,报警声响起,冷峻的女中音不断重复着一句话:“轨道舱火灾”。

彼时,北京飞控中心大厅的电子屏幕上,同时显示出这行令人心惊肉跳的提示信息,并随着电视画面直播了出去。

翟志刚觉得自己的头发瞬间竖了起来,如果飞船着火,则意味着神舟七号乘组无法返回。

顶住巨大压力,神舟七号的航天员们迅速做出决策——景海鹏继续操作飞船,刘伯明和翟志刚临时调整实验顺序,先把五星红旗带出舱外。

直播画面显示,刘伯明上身探出舱门,将国旗递给翟志刚。由上百名中国科技人员织就的五星红旗在太空中飘扬,鲜艳无比。

经排查,这次火灾信号是一次仪表误报。回忆当时情景,他们说:“如果回不来了,就把这舞动国旗的画面,作为我们的永别。”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