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建设全国首个“文创云园区”

2018-10-30 15: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30日讯 据朝阳报报道,10月26日,记者从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获悉,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国安创客正式启动“国家文创实验区云园区”建设。文创云园区以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为载体,整合线下文化产业发展所需各类资源要素,实现文创资源整合、云端集合汇聚,打造全新的数字园区,可以为文创云园区汇聚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大数据分析、服务管理、合作协同、展示交易等一系列精准化的服务,最终实现文化产业园区、企业、信息、服务、资本、人才、资源的云上汇聚,探索新的产业生态系统和新型数字园区。    

国家文创实验区经过4年多的发展,一直努力探索催化文化企业之间的化学反应,精准对接文化企业需求,营造更加活跃的创新创意氛围。“国家文创实验区内有郎园Vintage、铜牛、莱锦、竞园等50多家园区,这些园区就像是文化产业生态系统中的‘神经组织’,每个企业就像是‘神经元’,受到现有物理空间的限制,园区之间、企业之间不能更大程度打通各类资源、要素的交流合作,‘神经组织’如何与“神经元”链接并传递有效信息,避免出现信息孤岛,从而营造更加良好的产业生态就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我们开始探索如何打破物理空间限制,集合各类分散资源,实现信息交互,帮助企业就近就便发现合作伙伴,同时把我们各种政策、服务、信息有效快捷地提供给需要的企业,在当前互联网思维之下,就必须探索出升级版的园区,使这些园区、企业、资源实现云上汇聚。”    

文创云园区将互联网生态系统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突破现有物理空间限制,为打造新型文化产业生态系统实现有益探索,是国家文创实验区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