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发布2018Q3交通报告:县城夜间可支配时间长,存巨大市场

2018-10-31 10:48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德地图发布2018Q3交通报告:县城夜间可支配时间长,存巨大市场

10月30日,高德地图联合“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2018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公布的百强县为样本,根据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位置大数据能力,综合选出TOP20县级行政区,对百强县活力进行分析,呈现了其中的规律。

报告结果显示,百强县居民18时后出行较少,较一线城市居民有更长的“夜生活”时长,可支配时间资产更高。

百强县城居民“夜生活”出行目的地以公园广场最高,其他娱乐、运动、休闲场所出行频次低,但却对明星演唱会有极强的出行反馈,说明百强县的休闲娱乐方式供给明显低于需求。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谁占据县城居民的“夜生活”时长,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此外,在出行目的地中,百强县城居民前往学校等教育场所的比例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在教育上给予了下一代更大压力。

百强县可支配时间资产较一线城市多约2小时

在交通出行方面,报告显示,百强县早高峰出现在早7时,晚高峰出现在下午17时,较一线城市均早约1小时。百强县高峰出行行驶时间平均为16分钟,一线城市平均为76分钟,可节省约1小时。百强县高峰出行行驶平均里程约为6.33公里,一线城市约为9.98公里,约少36.6%。

人们下班到家至24时,这段时间,是进行休闲娱乐活动的最主要时段,时间的资产属性最强,报告将其称为可支配时间资产,或可形象称为“夜生活”。

综合晚高峰时间点与晚高峰平均行驶时间,百强县居民每天的可支配时间资产约为7小时,相比一线城市,多出约2小时。

百强县出行:晚上去公园广场,周末去学校、旅游

高德地图通过对位置大数据进行分析显示,在可支配时间中,百强县的出行呈现出行比例低,出行目的地单一化的现状。

百强县居民从17时起,出行比例开始迅速降低,晚18时后,出行比例开始低于一线城市。

百强县夜间休闲娱乐出行目的地排行中,公园广场的出行比例最高,占比与一线城市的比例几乎一致。在购物、运动、休闲等其他目的地,出行比例均较低。

百强县的周末出行目的地中,科教、旅游比例最高,显著超过一线城市。科教场所中,以学校为主,说明百强县居民对于下一代的教育,给予了更大的压力。

周末短时间出游,则说明百强县居民希望走出居住地,到外面的世界去走一走、看一看。

百强县休闲娱乐需求旺盛

百强县对明星演唱会的出行反馈明显。以潘玮柏在张家港体育中心演唱会为例,会场人员爆满,一票难求,驾车出行热度暴涨十倍,当天体育场周边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较日常上涨37%。

一方面,这说明了百强县居民有充足的可支配时间资产,另一方面,可以看出百强县居民对于新的休闲娱乐体验,有巨大需求。

可支配时间资产将成移动互联网争夺焦点

百强县居民对演唱会的热度高涨,说明百强县居民在可支配时间资产中,出行比例较低,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休闲娱乐,而是现实中可供消费的休闲娱乐方式过于缺乏和单一。

在休闲娱乐的市场上,百强县居民的需求,大于现实中的供给。同时,本次报告选取的百强县TOP20,2017年其人均GDP约为13万元,是全国人均GDP的2倍以上,增速为8.2%,超过全国的6.9%的平均增速。

有钱又有闲,百强县居民的可支配时间资产,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争夺焦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