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 20矩阵多焦相机系统:将手机摄影推向新高度

2018-10-31 10:31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手机中融入摄像模块,实现简单的数字拍摄功能,并且将这样的产品初次商用化,是2000年的事情。一晃,18年飞速而过。18年间,手机摄像头从10万像素发展到4000万像素;市场也从功能机时代步入智能机时代,再到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手机来说,拍照功能的重要性一直不断提升,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期——便捷的影像分发更加速了手机拍照性能的提升。

影像力,兵家必争。然而手机作为集成度最高的电子消费品之一,如何在有限空间内设计相机模块便成了永恒课题。长期以来,围绕着这一焦点,各大品牌先后拿出多种方案,令手机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拍照功能,但其中算得上成功的时代明星不是很多。即便有些小众型号实现了强大的拍摄性能,却丢失了手机本身该有的重要属性,要么机身过于庞大,要么在常规功能的体验上做出大幅妥协。

综合考虑手机的拍摄性能、拍摄易用性以及手机本身在作为移动智能终端这一维度上的整体表现和易用性——在这样的前提下评判一款手机产品的拍照性能,才有实际的市场意义。

而今年年初,华为推出了加持徕卡三摄的P20系列机型,可谓真正掀开了手机摄影的革命序幕——在没有放弃主流高端手机任何特质的前提下,盛放一套如此夺目的相机系统,充分展示了华为终端部门的技术实力。过了不到半年,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又携全新的“矩阵多焦相机系统”发动了第二波攻势,将手机摄影推向新高度。

推向新高度,并不是随口说说。相比P20 Pro的徕卡三摄系统,华为这次又放出了新大招:加入等效16mm的徕卡超广角摄像头,结合总体上对于P20系列初代三摄系统的承袭,形成名为“矩阵多焦相机系统”的改良版三摄系统。从用户体验看,这带来了从“0”到“1”的巨变——将全焦段(常规认识下的)摄影首次于手机产品上实现;从制造业维度看,这是启发性的、空前的底层技术和工业设计实力的体现。

先说说用户层面最容易感知的部分:

一、超广角:

这次的Mate 20系列,共采用了两种矩阵多焦相机系统:

版本一:4000万像素主摄像头(等效27mm,f/1.8,同P20 Pro)+20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等效16mm,f/2.2,新增)+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等效80mm,f/2.4,同P20 Pro),搭载于Mate 20 Pro、Mate 20 X、保时捷设计Mate 20 RS,系统整体可实现16-270mm的超大变焦范围(考虑5倍混合变焦和10倍数字变焦);

版本二:1200万像素主摄像头(等效27mm,f/1.8,同P20)+16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等效17mm,f/2.2,新增)+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等效52mm,f/2.4,新增),搭载于Mate 20。   虽然Mate 20的配置比起同系列中其它几位“大佬”显得稍欠火候,但相比当下主流旗舰机型,其所覆盖的物理变焦范围仍是大幅胜出、优势明显。

将几个器件分开来看,继承于P20的部分不再赘述,那么此次的核心无疑就是超广角摄像头。虽然这不是史上初次在手机上见到超广角摄像头,但相比过去我们曾经见过的一些产品,华为Mate 20系列的超广角方案才算是带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可用性。以Mate 20 Pro为例,其完整模组是华为与徕卡联合设计的等效16-80mm的LEICA VARIO-SUMMILUX-H 1:1.8-2.4/16-80 ASPH.。相应地,其超广角摄像头即可认为是采用了一枚等效16mm的LEICA SUMMARIT-H 1:2.2/16 ASPH.,它具备和其它手机镜头一样水平的自动对焦性能和解析力,彻底走出了之前手机超广角只能是基础PP镜头的监牢。

超广角镜头提供了其它镜头不可比拟的大范围可视角度和极具冲击力的透视关系。但也正因为此,在设计这类镜头时必须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克服像场中靠近外围位置的光学畸变大、透光性弱和分辨率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且不说是体积限定在了智能手机这一“超微”级别,纵使是在主流可换镜相机的尺寸上,想要把超广角镜头的边角成像能力优化到令人满意的程度,都是一件极为耗费资源的任务。据说,华为和徕卡工程师在这些技术难点上攻坚了长达4个月。

1.大视野

就最终呈现的拍摄效果来看,这枚全功能超广角镜头确实足以担负“开辟手机摄影新纪元”的重任。在使用中,超广角摄像头的调用同一般变焦无异。实际上,三摄模组内各摄像头间的切换动作非常稳定,这令华为Mate 20系列有着顶尖的操控体验。使用Mate 20系列的超广角摄像头,可以拍摄相比一般手机摄像头广阔得多的大场景画面。其极富特色的视觉透视,给手机用户带来体验上的质变。

超广角样张

2.近摄优势

相比其它手机,华为Mate 20系列除了能够拍摄更广阔的场景,还可以凭借超广角模组前所未有的短焦距特性进行最近约达2.5cm的近距离对焦拍摄,大幅甩开竞品(通常大于7cm)。

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与其物理焦距强相关,故而焦距极短的超广角镜头具有其它类别镜头(微距镜头除外)无法比拟的近距离拍摄功能。得益于此,使用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进行微距拍摄时,可以更加靠近被摄体,获得不同于以往的画面效果。

微信截图_20181031145119.png

利用这枚超广角摄像头,可以充分靠近一些体积微小的被摄主体,有效扩大其在画面中所占据的比例,达成前所未有的拍摄效果。无论是花蕊、露珠、昆虫,都能通过Mate 20系列独有的超广角摄像头进行有效且精湛的捕捉。

微距样张

微距样张

3.超广角星空

显然,增加超广角摄像头后,华为手机一贯所见长的长时间曝光功能就有了更高的可玩性。由于焦距大幅缩短,在使用华为Mate 20系列进行星空题材创作时,用户可以进一步延长曝光时间,从而降低感光度设定,以获得更加纯净、清晰的画面。

超级夜景样张

当然,就像使用此前的产品一样,除了以专业模式进行自由的长时间曝光拍摄,用户在Mate 20系列依旧能够体验到几种便捷的自动长时间曝光功能。而且,由于SoC更新到麒麟980、采用了新的ISP,令诸如超级夜景、流光快门等智能型长时间曝光模式在Mate 20系列上有了更强大的表现,用户可以在各类夜景拍摄中获得更好体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