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球第一家盈利的音乐平台 腾讯音乐是如何做到的?

2018-10-31 15:40 国际在线

10月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书,让腾讯音乐的上市正式浮出水面,其上市也被看作是中国在线音乐行业10年中最具里程碑的大事!

腾讯音乐IPO招股书披露出来的种种数据,解码出腾讯音乐是如何打破全球音乐流媒体不盈利的困境。

多元音乐生态助力平台盈利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上半年,TME的营收达到了86.19亿元人民币(约合13.0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营收仅为44.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调整后的利润则较去年的7.32亿元人民币猛增至21.12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9%。

全球第一家盈利的音乐平台  腾讯音乐是如何做到的?

腾讯讯音乐已实现盈利,而腾讯音乐也是全球首家公开宣布实现盈利的在线音乐平台。

事实上,腾讯音乐能够早早实现盈利,与其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和产品结构密切相关。具体来看,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即在线音乐服务和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由此衍生出四大收入来源,包含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增值会员。

在产品结构上,腾讯音乐形成的泛娱乐化的生态矩阵也为其盈利打好了根基。腾讯音乐旗下涵盖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中国移动音乐市场排名前四的音乐产品,让用户可以在多场景间切换,包括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

显然,与已经上市的、只有单一的付费订阅模式的Spotify相比,腾讯音乐的多元化商业模式和协同作战的产品生态矩阵,才是其盈利的最大原因。

音乐付费未来可期

尽管招股书显示腾讯音乐是盈利的,但用户付费转化率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那么美好。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娱乐旗下集团总月活用户数虽然了超过8亿,但其在线音乐用户付费率在2018年第二季度为3.6%,社交娱乐用户付费率为4.2%,音乐用户付费率与全球其他在线音乐服务的用户付费率相比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甚至不到Spotify的1/10。

但正是目前的付费率比较低,才意味着未来才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可挖掘,腾讯音乐的高用户活跃数留给其付费用户的空间显然还有很大。

与此同时,腾讯音乐娱乐产品生态的“一站式”能满足用户的音乐社交娱乐需求,也为腾讯音乐付费带来无穷的想象力。正如腾讯在招股书中所介绍的那样——“我们开发和运营着一系列具有社交性质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使得用户能够无缝地、沉浸式地发现和收听音乐、唱歌和表演、观看音乐视频和直播音乐表演。”

与之相对应,随着中国音乐行业音乐付费意识越来越普及,音乐娱乐消费需求不断高涨,这些利好条件也都为腾讯音乐付费提供了良好的行业环境,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腾讯音乐付费的未来可期。

而从中国音乐行业大环境来说,随着腾讯音乐娱乐的赴美上市也为中国在线音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期待,中国音乐未来也必须可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