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新零售“阅兵” 线下码商或成最强“新兵”

2018-11-01 09:2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双11进入倒计时,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着这场新零售的“大阅兵”,而在今年的这场双11“阅兵式”上,在阿里巴巴的大兵团中,作为“新兵”的“码商”成为了不可忽视的新亮点。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助力线下小微经营者数字化经营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将全面升级: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2018年底前多收多保要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的贷款服务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在双11前抛下如此重磅的“红包”,无疑让码商有望成为今年双11线下的最强“新兵”。

搭上数字化快车 近亿小微商家上“码”

2003年,中国出现了“网商”群体,而2018年,由于移动支付的普及和金融科技的发展,而成为了“码商”崛起的元年。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支付宝·天下码商发布的《码商:2018中国小微商家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超过40%的店铺营业时间超过12小时,过半实现月营业额3万以上,勤劳致富是他们身上的典型标签,但与此同时,近半数码商异地经营,还面临着看病就医等难题。

今年5月,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了“码商成长计划”,为线下近一亿码商提供“保障”和“成长”两大方便助力:码商可以通过“多收多贷”获得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通过“多收多赊”享受到一站式进货服务并有机会赊购;此外,码商还可以在支付宝“商家服务”通里过商家信用获得免押服务,在生意经上了解经营知识;多收多保、“你敢收,我敢赔”计划则立足于降低码商的生活和经营风险,解决后顾之忧。

在码商大会上,井贤栋表示,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用科技要为小微经营者搭建一座桥梁,助力他们尽快搭上数字化快车。他将一张二维码称作桥梁,通过这张小小二维码,小微经营者可以接受到n种服务。

这些服务包括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系列数字化经营工具,实现“一本账、一盘货、一群客”,即“门店数字化”“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用户运营”。

他希望为码商群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和帮助,今年年底前多收多保要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并且贷款平均利率在2017年已经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争取继续下调。

除此之外,蚂蚁金服还将联合100位企业创始人,为1000万小微商家定制100堂经营成长课程。“数字中国建设不能少了小微经营者,他们是数字经济重要的参与者、共建者!他们可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这个群体是中国经济的明日之星、活力之源,他们需要被关注、尊重和支持”,井贤栋表示。

各方的助力让小微商家信心倍增,根据大会现场的数据调研显示,68%的码商认为明年会比今年赚更多,31%的码商计划在一年内扩大经营规模,25%的外地码商计划五年内在经营所在的城市买房。

广州已成华南最大“码商之城”

根据支付宝数据显示,目前广州码商中有近150万人都使用过支付宝的“多收多保”。每天早上6点开始,广州码商就开始了忙碌,21点-23点是他们领取“多收多保”的高峰时间,其中有广州码商最多报销了17次。据支付宝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广州已经成为了华南最大的“码商之城”。

据报告显示,广东的码商以零售和餐饮行业为主,年近花甲的张伯夫妇在广州开早餐店已经十几年了,几年前开始用支付宝二维码收钱还觉得心里有点不踏实,担心钱收不到,如今为了方便顾客扫码,特地在店里显眼位置多贴几张二维码。现在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和张伯一样,迅速拥抱互联网,但同时,线下商家对于金融、科技等服务的需求并没有完全被满足,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企业机构,正在不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技术来帮助这部分线下商家。

报告显示,码商的崛起离不开政府、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全方位支持。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二维码收款手段,用数字化技术助力码商群体。以支付宝为例,收款码沉淀商家流水和信用等电子化数据,平台分析评估后即可提供“多收多赊”“多收多贷”“多收多保”等衍生服务,多方位助力码商群体。更有“你敢收,我敢赔”的钱款安全保障计划。这意味着线下的小微经营者只要一张二维码就拥有了数字时代的金融服务入场券。另一方面,码商们可以从“多收多贷”中获得网商银行提供的极速贷款服务,最高30万元。《报告》显示,不同规模的店铺都首选通过支付宝融资借款。

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背后,也有着诸多的暖科技。例如支付宝上的“多收多保”现在已经实现了2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2小时到账。在上线7个月的时间里,依靠20多人的团队,服务了数千万的码商。目前AI技术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而区块链理赔技术的加持,将审核时间缩短至1秒内,大大提升了服务码商群体的效率。

在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除了工业、新零售等,也包括码商这个庞大的群体。在今年双11的“大阅兵”当中,线上线下的结合也是一大看点之一,而作为线下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码商”群体的崛起有望为双11带来全新的动力和机遇,也让双11在新零售的发展道路上拥有了互联网与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版图。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