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创新ONLINE]中关村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稳步增长

2018-11-01 11: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1日讯 10月31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在京举办了《2018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尹卫东做主题报告,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等各界领导和专家出席,协会多位理事、中关村多家著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等结合报告热点和本年度公司成长状况与现场多家媒体进行互动。

《报告》对中关村上市公司的专题研究表明,中关村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稳步增长,营业收入接近4万亿元,增速超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幅;研发投入与专利产出持续增长,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关村上市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竞争力稳步提升,是中国资本市场优质上市公司的代表和重要力量。

研发投入与专利产出持续增长,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攀升

2017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达到1220亿元,同比上涨18%;平均研发强度为3.31%,远高于A股公司的平均研发强度。中关村境内上市公司的专利产出能力不断提升,各项专利指标数据连续五年持续上升,2017年专利申请量达8857件(同比增长4%),专利授权量达5435件(同比增长15%),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到12888件(同比增长42%),PCT专利申请量为1695件(同比增长5%)。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的持续增长反映出中关村上市公司这一群体的创新效率及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总营收及净利润平稳增长,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利润质量不断提升

2017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9886亿元和1678亿元,同比增长率均为14%。龙头互联网企业均在2017年实现了较大的净利润增长,有7家上市公司(百度、京东、58同城、猎豹、搜房网、微博和陌陌)净利润增长额超过10亿元以上,增幅远超50%。毛利润及毛利率也持续上升,2017年毛利润总额达到8035亿元,同比增长19%;毛利率为20.14%,较上年升高0.71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关村上市公司经营效率的改善与提升。

市值总量再创新高,大体量公司表现突出

截至2017年底,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4589亿元,同比上涨15%,涨幅远高于中国A股公司总市值增幅(12%)。市值分布持续保持“长尾效应”的特征,市值排名前20%的公司占据了总市值的70%,少数大公司聚集大量市值,形成了大型规模的优势公司引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

企业缴纳所得税持续增长,工业行业成为纳税主力

2017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的所得税费用为563亿元,由于原有企业盈利能力增加和新增上市公司带来的所得税增加,所得税数额较上年同比增长41%。由于工业行业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其逐渐取代信息技术行业,成为缴纳所得税最多的行业,2017年所得税费用达到172亿元(占比31%)。所得税费用行业分布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关村上市公司经济结构的转变。

此外,研究团队对中关村境内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跟进研究。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关村226家境内上市公司总营业总收入达到10565亿元,同比增长10%;毛利润达到2002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达到587亿元,同比增长11%;217家上市公司披露研发费用,共计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研发强度达到3.12%;所得税费用为1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

从对中关村上市公司各项经营指标连续七年的研究数据及2018年上半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来看,中关村上市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关村板块具备推动战略新兴行业发展的实力,也可以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核心动力。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