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今起发放 半小时发出1900余个标识

2018-11-01 16:4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8时30分到9时,半小时之内,全市各超标电动车临时标识发放站共发出1900余个临时标识。从今天起至明年4月30日,电动车使用者需向交管部门申领合规车牌照或超标车标识,明年5月1日起,无牌照、无标识的电动车将不允许上路。

上午8时40分,记者在垡头地区电动车标识发放站点看到,昨天通过北京交警APP预约成功的几名市民已经赶了个大早,前来申领标识。这是北京“预约办理、现场申领”的21处站点之一,只受理线下办理的业务。

市民唐先生的电动车经过民警的现场审核,很快拿到了黄色的临时标识。他说,昨天用APP预约,成功地约到了今天的名额,所以一大早就赶来。朝阳交通支队安监民警杨国忠告诉记者,每个线下站点,每天的预约数量是40个。仅仅昨天一天,预约到垡头站点进行线下办理的就已经达到二百多人,现在已经约到11月7日了。

交管部门共设置223处发放站点,其中“线上申报、线下领取”地点202处;“预约办理、现场申领”地点21处。

据介绍,线下办理的办理速度远低于线上站点,为此才设置了每天40人限额。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发放一个标识大约需要10分钟。

杨警官说,现场审核最重要的工作是查看车身上的编码。“这个编码是车辆出厂的证明,如果没有,就要考虑是不是属于拼装车了,拼装车是肯定不能发的,牌照、标识都不行。”记者在现场发现,最让市民担忧的问题是,车辆编码位置出现了磨损,个别数字看不清楚。民警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会进行个别处理,由民警在现场进行核验,视情况而定。也有的市民没有预约,直接骑着车就来了。一位老者说,他根本不会使用APP,无法预约。有工作人员现场帮助他下载了北京交警APP,细致地为他一步步指引。“要是碰到连智能手机都没有的,那我们可就真没办法了。”工作人员说。

除了这种特殊情况外,记者看到,“非名录内电动车”基本都能领取标识,包括没有脚蹬,车重明显超标,看上去和摩托车相差无几的车辆,均可领取临时标识。

交管部门表示,在领取标识的最初几天,市民会集中办理,前来预约的人很多。由于发放时间长达半年,市民完全无需着急,可以晚一点再来办理。(记者安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