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城市TOP10发布 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

2018-11-02 08:1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凌纪伟)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简称“首科院”)于11月1日在“创新北京”国际论坛发布《构建创新之城——中国创新城市TOP10的启示》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基于以人为本的城市创新发展理论体系,构建了包括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四个维度共26项具体指标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标体系”。基于该体系,研究发布了中国创新城市TOP10,北京市、深圳市和上海市分列前三甲,广州市、南京市、武汉市等城市紧随其后。

QQ图片20181102082958

中国创新城市TOP10得分

《报告》对北京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持续“领跑”进行了具体分析。研究显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实力进一步凸显,在创新资源、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三个一级指标均排名第一。同时,创新服务优异,创新创业活跃;创新绩效突出,辐射引领指标排名全国首位。

首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在解读《报告》时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兴起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国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目前我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以质量提升为主的阶段,城市作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意义重大。

关成华还就创新城市建设提出三点建议,即避免“重硬轻软”,加强创新服务是提升城市创新水平的核心要素;避免“重物轻人”,以提升人民幸福感为目标推动城市创新发展;避免“重竞轻合”,以协同创新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