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关村红创空间——中关村科技精英的红色阵地

2018-11-02 08: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关村红创空间——中关村科技精英的红色阵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40年日臻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中,海淀中关村先后孵育用友、联想、小米、商汤等2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上市公司及占全国1/5的独角兽企业,聚集了陈春先、王文京、柳传志、雷军等一大批自主创新科技精英。伴随中关村成长的海淀园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助力中关村企业成为全国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驱动引擎,助力中关村科技精英成长为国家科技、经济发展的栋梁。

因企业办公场地限制,缺乏党建活动场所是海淀非公党建工作开展的一大难题,为了破解这道难题,给海淀区科技精英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引领科技精英紧跟党走,投身自主创新、科技强国事业,海淀园工委着眼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按照海淀区委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意见要求,立足高科技企业实际,建成了中关村红创空间。该空间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充分突出党建和高科技元素,是集参观学习、教育培训、典型展示、访谈演播、对外宣传、会议服务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活动服务阵地,也是海淀区委党校海淀园分校的教学基地。

从2018年7月至10月底,该空间先后接待了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各类专题班、园区企业党组织接待各类参观71批3549人次,举办集中培训12次培训党员1050人次,接待会议20批622人次。成为社会各界以及中关村科技精英交相称赞的红色阵地。

■ “红色”智慧 红色传承

中关村红创空间建成后,中关村海淀园工委推出的“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系列教育活动将主讲堂设置在这里。“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是海淀园工委创新党建教育管理模式,面向园区广大党组织和党员推出的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教育活动。活动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6月30日,该活动品牌还荣获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促进奖。

7月19日,中关村红创空间首次党员集训暨“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第四讲启动。海淀园工委所属联合党委的近200名党务干部和部分党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邀请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红色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增明老师以“怎样向‘90后’员工灌输正能量”为题进行了培训。培训课程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案例活泼生动,现场气氛活跃。

8月12日,150多名党员和60多名革命烈士后辈相聚中关村红创空间。在纪念建军九十一周年之际,开国将军彭富九之子彭宏远用“话说当年金戈铁马”为主题,以周士第将军的回忆为基础,大量引用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的事迹,讲述了中共最早的正规武装铁甲车队和叶挺独立团的背景和来龙去脉。听课过程中,海淀园企业第一联合党委书记于滨认真做着笔记。“‘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为中关村创新创业的企业家、非公经济企业高管、员工、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可落地的平台。尤其是将主讲堂设置在红创空间后,授课从开始到结束,从主持到主讲,从组织到听讲,整个过程和环节都让学习者感受到更加庄重、神圣。”

9月19日下午,针对企业关心的中美贸易这个热点问题,海淀园工委特别邀请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的徐杰教授,来到中关村红创中心开讲“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第六讲,为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讲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中美贸易》,对当前中美贸易关系和国家总体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使党组织书记对当前国家经济形势有一个更加正确全面地了解,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更加坚定了对国家发展的自信心,增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好工作,维护发展成果的决心。

■ 初心如故 党建引领

8月22日,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率区委常委集体赴中关村海淀园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中关村红创空间”现场调研,首次把区委常委会议开到基层、开到一线,看党建成果、问工作情况、解发展难题,旨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海淀科技创新,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

在园区党建展厅,区委常委通过参观“扛着党旗找党员”、“吸引党员找党旗”、“建好平台聚党员”三个阶段展示,共同回顾了园区非公党建历程,一张张记录历史的珍贵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于军书记对海淀园工委以创新举措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表示赞赏,他要求海淀园工委要持续坚持先行先试,继续走好非公科技企业党建工作的海淀之路。

新奥特“党员先锋工程”、小米公司公益助力党建、启明星辰党建引领发展、纳通医疗的“红领行动”……这些典型企业充分展示了科技与党建融合在企业发展中凝聚的重要力量。在企业党建展厅,于军书记详细了解了党建工作助力企业发展的实绩,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件件高科技产品既体现了海淀的科技力量,又展现了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于军书记对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指出园区近30年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凸显出政治引领成效明显、破解难题成效明显、凝心聚力成效明显、服务大局成效明显等特点。要再接再厉,充分认识国情社情区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效率。要在园区党建的继承和创新上有新思路,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改革创新。要在园区党建与区域党建的融合方面有新思路,一方面加强园区党建与属地党建的协作,另一方面围绕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抓好党建工作。要在园区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的融合方面有新思路,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中关村的创新发展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要在园区党建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方面有新思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一刻不能放松,坚决贯彻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做好党建各项工作。

■ 牢记使命 感恩时代

8月30日下午,中关村软件园企业联合党委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30余人赴中关村红创空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首先在一层观看了党史沙画,重温了中国共产党97年的光辉历史。之后集体来到三层展厅观看了中关村海淀园党建发展史。通过一张张鲜活的历史图片、一部部生动的企业党建影片和一件件酷炫高科技党建产品体验,大家对中关村发展道路上,党建工作发挥的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从园区第一家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建立,到现在拥有2770个非公企业党、工、团组织,工作覆盖了园区近9000家非公科技企业,中关村海淀园工委在党的组织工作和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方面,始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探索了党建融入发展、党员融入员工、制度融入管理、活动融入文化的全新工作方法,成为很好的示范和标杆。通过参观,大家被深深震撼,也颇受鼓舞,纷纷表示,中关村红创空间的建立是海淀园工委非公党建工作的又一大创新和尝试,为在海淀区广大非公高科技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群众中宣扬红色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一名党员,应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要在党旗的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中关村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深对党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使命、新作为的理解,时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在新时代彰显新作为,把中关村海淀园非公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贡献。

■ 红色阵地 永放光芒

10月13日,海淀园企业第四联合党委六总支书记金东伟早早来到中关村红创空间。正在准备会议资料的时候,来自腾讯、汽车之家、碧水源等非公企业的20余名党员逐渐聚齐在这里。打开会议室的灯,金黄色的党徽在天花板上闪耀;鲜红的党旗、国旗位列两侧;墙面上悬挂着记录新中国五代领导人对科技发展,中关村发展殷切关怀的图画;正面是红色大字“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理念,会议室后面随时可扫码借阅的瀑布流电子书立柱等,为这个会议室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及科技氛围。金东伟在园区一家企业担任重要职务,兼职第四联合党委第六党总支书记,这是她第一次到中关村红创空间组织党组织活动:“从前我们总支组织开会,没有固定场所,更多的是‘线上’交流,或者在党员活动的现场进行,重要的会议还自费在咖啡厅进行过。”金东伟难以掩饰兴奋之情:“今天在这样一个安静、庄严、有科技感、有党建气氛的空间把大家召集起来,党员们一下子就进入了状态,提升、巩固了开展党员活动的成效。我们非常高兴,终于有了这个红色氛围浓郁、科技感十足活动阵地,今后,借助红创空间的功能,还可以组织大家进行更多有意义的党员活动。”

10月27日,来自中关村海淀园第三联合党委近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近50名兼职党务工作者,在中关村红创空间召开了党务干部换届暨组织架构调整大会。能在中关村红创中心专为园区党组织设立的会议室召开会议,大家感觉有了真正的“家”。在党徽的辉映下,在严肃、温暖、祥和的氛围中,会议完成了换届工作。并围绕如何优质高效完成上级工委任务指标?如何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如何创党建品牌?如何更好的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会议还对由本党委发起组织的《我的入党初心》征文活动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活动后续工作进行了拓展、规划。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目前,中关村红创空间预约参观的单位络绎不绝。海淀园工委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这一阵地展示园区党建的历史,讲好园区党建和企业党建的故事,进一步改进和加大对企业党组织、企业负责人、企业党员的宣传,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分校教学基地的作用,切实抓好党员的教育培训,把园区的科技特色融入到活动阵地的建设中,力争把“中关村红创空间”打造成企业党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广受欢迎的红色基地,为海淀区和园区党建特色品牌的树立宣传做出积极贡献。园区工委也将持续坚持先行先试,继续走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海淀之路,以求突破、创品牌的劲头,大力加强中关村海淀园非公党建工作,以党建创新成果助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

(作者:海淀园工委办宾智慧、海淀报记者温兴煜)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